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广州市属高校大学生第九届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9-11 11:31:06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市属各高校: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新时代公民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市教育局决定举办广州市属高校大学生第九届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广州市教育局。

  (二)承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花城FM。

  (三)协办单位:市属各高校。

  二、参赛对象

  市属各高校在籍学生。

  三、活动事项

  (一)活动内容与要求

  1.中华经典名著诵读音频征集活动。

  以中华传统经典和红色经典为诵读内容,每位参赛选手自行选择篇目录制诵读音频作品。诵读音频要求MP3格式,时长不超过5分钟,声音清晰,无环境噪音,不可加特效处理。音频以“学校 + 姓名 + 题目”格式命名。音频开头须介绍参赛者所在学校、参赛者姓名、诵读作品名称、诵读作品作者。

  2.中华经典名著阅读征文活动

  围绕某一部中华传统经典或红色经典作品,撰写读后感、书评等文章。文章要求字数在500字以上,3000字以下(诗歌不限)。文章以“学校 + 姓名 + 题目”格式命名。

  3.中华经典名著视频征集活动

  围绕某一部中华传统经典或红色经典作品,自行录制视频作品,包括分享经典阅读体会,对经典的诵读、演绎等。参赛作品要求最低高清1920*1080拍摄,MP4视频格式。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时长不超过5分钟,大小不超过100MB。视频以“学校 + 姓名 + 题目”格式命名。

  (二)参赛办法及说明

  1.请使用PC端浏览器登录活动报名页面(https://sportstrees.cn/eduh5/#/),将音频、文章和视频上传,完成报名,上传作品时请按要求填好个人信息。

  2.校内选拔赛作品上传时间为2020年9月30日至10月30日。各校学生参赛作品由承办单位整理并于11月1日发送至所属高校,并由各高校评选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市总决赛。

  (三)比赛流程

  1.校内选拔赛:2020年9月30日至10月30日,各高校广泛宣传,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各校参赛学生通过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FM指定网址报名参赛。11月1日至11月10日,各高校对本校学生参赛作品组织评选,分别从每一类活动作品中评选推荐6项优秀作品,共18项作品参加市总决赛。

  2.市总决赛:11月15日开始,组织专家分别对各高校选送的三类活动优秀作品进行评选,评出个人奖、团队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四)奖项设置

  竞赛设个人奖、团队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其中个人奖按三类活动分别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团队奖设一等奖2名,二等4名,三等奖5名,以参赛代表队为单位按个人奖一等奖每项赋分10分,个人奖二等奖每项赋分6分,个人奖三等奖每项赋分3分,计总分评出;优秀指导教师奖22名。

  中华经典名著诵读音频类、中华经典名著视频类一等奖获奖选手(共10人)将由广州台金话筒主持人指导、在专业录音棚录制诵读作品,并在花城FM App开设专栏进行展示。

  中华经典名著阅读征文类一等奖获奖选手(共5人)将受邀前往广州新闻电台,参与《我抒我读》节目录制。

  四、相关要求

  (一)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扩大影响,通过校内广播、网络、报纸、视频等广泛发布活动信息,让广大学生了解活动并积极参与。

  (二)各高校要把开展广州市属高校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积极落实活动的组织实施,从人力、财力和物力等方面给予保障,确保活动收到显著成效。

  (三)此次活动相关事宜由广州大学图书馆负责协调并具体落实。请各高校于9月15日(星期二)前将本学校活动联系人(不超过2名)信息(详见附件1)报广州大学图书馆(联系人:张老师,联系电话:39366385,邮箱:tsgxxfwb@gzhu.edu.cn)。并于11月13日(星期五)前按通知要求将本校选送的18项优秀作品与选手信息(详见附件2)报送广州大学图书馆。

  附件:

       1.广州市属高校大学生第九届中华经典诵读竞赛联系人信息表

  2.广州市属高校大学生第九届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推荐作品与选手信息汇总表

  广州市教育局

  2020年9月11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2c0cac99080828edec73b8765da6b7ed.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