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20年广州市中学化学和生物学实验操作与创新技能竞赛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10-14 15:37:21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各区教育局,局属各中学: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0年广东省中学化学和生物学实验操作与创新技能竞赛的通知》精神,提高我市中小学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的实验操作技能,增强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提升实验教学水平,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2020年广州市中学化学和生物学实验操作与创新技能竞赛活动,选拔优秀教师参加省级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竞赛由市教育局主办,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市教育研究院承办。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中学化学和中学生物学学科教师、实验技术人员。

  三、推荐名额

  (一)各区择优推荐12个名额,其中:初中化学、高中化学各3名;初中生物学、高中生物学各3名。

  (二)局属各中学择优推荐不多于2个名额。

  四、竞赛内容

  竞赛设置常规实验操作技能竞赛和创新实验器材开发技能竞赛,每位参赛教师都必须参加两个竞赛环节。

  (一)常规实验操作技能竞赛。主办方在各学科课程标准要求的实验题目范围(见附件1)抽取1道实验题目,参赛者分别按要求熟练完成实验操作及实验设计。完成时间:30分钟内。常规实验器材及相关耗材由主办方提供。

  (二)创新实验器材开发技能竞赛。根据创新实验器材要求(见附件2),参赛者解说自行研发的适用于本学科课程的创新实验器材,附上创新实验器材说明文稿(见附件3),内容包括创新实验器材名称、实验教学内容、使用材料和实验器材改进要点等。完成时间:10分钟内。创新实验器材及相关耗材由参赛选手自备。

  五、竞赛时间和地点

  (一)时间:2020年11月上旬。

  (二)地点:广州市内。

  竞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发文通知。

  六、评选办法

  (一)按照不超过参赛总人数60%的比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选拔优秀教师参加省级竞赛。

  (二)根据竞赛评价标准(见附件4)对参赛者实验能力进行综合评价。竞赛满分为100分,其中:常规实验操作技能竞赛占40分,创新实验器材开发技能竞赛占60分。

  七、材料报送

  (一)参赛者填报材料

  1.广州市中学化学和生物学实验操作与创新技能竞赛创新实验器材作品申报表(见附件5),一式三份。

  2. 广州市中学化学和生物学实验操作与创新技能竞赛创新实验器材说明文稿,一式三份。

  (二)各单位报送时间

  各区教育局和市局属各中学于10月12日将竞赛活动联络表(见附件6)的PDF盖章件发送至邮箱:geiec_zbjsb@gz.gov.cn。10月29日前将参赛者的作品申报表、创新实验器材说明文稿以及参赛人员名单推荐表(见附件7)的纸质材料一并报送至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装备建设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中路394号)。各区教育局汇总本区材料后统一报送(不接受区属学校直接报送),市局属各中学汇总材料后统一报送。

  八、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装备、教研等部门作用,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扎实做好竞赛的选拔推荐工作。

  (二)扩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广泛宣传竞赛,及时转发通知到相关学校,积极宣传发动教师参加竞赛。

  (三)按时报送材料。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通知有关要求,按时按质按量报送竞赛材料。

  附件:1.实验题目范围

  2.创新实验器材要求

  3.创新实验器材说明文稿

  4.竞赛评价标准

  5.创新实验器材作品申报表

  6.竞赛工作联络表

  7.竞赛参赛人员名单推荐表

  广州市教育局

  2020年10月14日

  (联系人:梁劲章、华伦昶,联系电话:81739859、8173985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市教育研究院。


8b8ca5fe097cd4584f76184bdded2acd.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