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举行广州市中小学艺术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10-22 15:21:19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各区教育局,局属各学校,广东实验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和广东省有关美育文件精神,推进学校美育改革,提升学校美育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决定举办广州市中小学艺术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现将比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地点

  比赛时间:2020年12月11日。

  比赛地点:广州市花都区新华中学。

  二、参赛对象

  具备相应教师资格和三年以上教龄的广州市各中小学在职音乐、美术学科专任教师(含民办学校教师)。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州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

  四、比赛内容与要求

  (一)音乐

  1.声乐:演唱一首自选的独唱歌曲(限美声或民族唱法),自备伴奏音频文件(伴奏音频为MP3格式,用U盘拷贝),时间为5分钟以内,比赛现场不提供麦克风。

  2.键盘演奏:限钢琴。演奏一首自选的独奏曲,时间为5分钟以内,比赛现场提供钢琴。

  3.合唱指挥:现场抽选合唱作品曲谱后准备10分钟,指挥录音音响。

  4.教学展示:根据提供的内容,自行设定重点或难点,并依据重点或难点进行片段模拟课堂教学(无生课堂)。时间15分钟。

  5.才艺展示:可选择器乐(含课堂教学乐器)、舞蹈、戏剧表演(西洋歌剧唱段除外)、自弹自唱其中一项进行展示。

  (1)器乐:任选一种中、西乐器(钢琴、电子琴除外),乐器自备,演奏乐曲自选(可使用伴奏带,MP3格式,用U盘拷贝),时间为3分钟以内;

  (2)舞蹈:作品内容自选,舞蹈音乐伴奏带(MP3格式,用U盘拷贝),舞蹈服装自备,时间为3分钟以内;

  (3)自弹自唱:自选一首任教学段教材内歌曲即兴伴奏边弹边唱,时间为3分钟以内。

  (二)美术

  1.人物写生:现场模特写生,表现形式不限,画幅尺寸为4开画纸。除画板外,其他工具材料(含伸缩画架等)自备。时间为60分钟。

  2.色彩创作(独幅):根据现场命题进行创作,画种不限,画幅尺寸为4开画纸。除画板外,其他工具材料(含伸缩画架等)自备。时间为60分钟。

  3.立体制作:根据现场命题进行纸雕(小学、初中组)、泥塑(高中、中职)制作。制作的工具材料(卡纸或陶泥等)自备,所带材料不得预先做成半成品,底板不超过A3纸尺寸。时间为60分钟。

  4.电脑平面设计:根据现场命题用电脑进行平面设计。自备手提电脑和充电线,制作软件不限,所需素材由组委会统一提供。时间为60分钟。

  5.教学展示:根据现场命题进行无生教学展示。时间15分钟。

  6.书法:根据现场命题进行创作。书体不限,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全开(138×69)宣纸,自带工具材料。时间30分钟。

  五、报送方式

  各区按高中组(含中职)、初中组和小学组等组别报送:初中、高中、中职音乐教师各1名,初中、高中、中职美术教师各1名;小学音乐、美术学科教师各2名。局属学校按照组别报送音乐教师、美术教师各1名。参赛教师报名信息表、参赛教师信息汇总表的纸质版(公章)扫描版和 WORD版,参赛教师身份证复印件(正反两面),教师资格证复印件参赛等报名资料,请于2020年11月20日前报送指定邮箱(音乐学科:邮箱:415498769@qq.com,联系人:黄梦蕊,电话:13926102580;美术学科:邮箱:415498769@qq.com,联系人:吴月清,电话:15018779986)。

  六、评分规则

  (一)各组别各学科的所有比赛项目总分为100分,音乐学科:声乐20分,键盘演奏20分,合唱指挥20分,片段教学20分,才艺展示20分。美术学科:中国画人物写生20分,色彩创作20分,立体制作20分,电脑平面设计20分,教学展示20分,书法10分为加分项。

  (二)参赛教师在比赛过程中不能透露学校及个人信息,未能全程参加比赛者,视为自动放弃。

  七、其他事项

  (一)对在比赛中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不当行为的选手或评委,组委会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罚。

  (二)本方案内容的最终解释权归广州市教育局。

  附件:

  1.参赛教师报名信息表

  2.参赛教师信息汇总表

  广州市教育局

  2020年10月22日

  (联系人:曹新疆;联系电话:2208385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附件1-2.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