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组织第四届中学生国防体育长跑团体赛暨学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11-12 14:46:52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各区教育局,局属有关中学、中职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推进体育与国防教育的融合,不断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推广普及校园中长跑运动,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落到实处,助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锻炼习惯,提升学生的体质体能,并为国防积蓄强大的后备力量,我局计划组织2020年广州市中学生国防体育长跑团体赛暨学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0年11月27日上午9:30-11:30,下午2:30-4:30。

  地点: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二期。

  二、比赛组别

  比赛共分五个组别:初中男子组、初中女子组、高中男子组、高中女子组和教师组。各组别竞赛距离均为5000米。其中高中男子组、高中女子组和教师组比赛为上午进行,初中男子组、初中女子组比赛为下午进行。

  三、参赛人员

  (一)区参赛队伍:以区为单位组队,各组别均选派一支队伍参赛,每队运动员25名、领队1名,其中,教师组女教师人数不少于5名。

  (二)局属学校参赛队伍:广州市执信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分别组队参加初中男、女子组比赛;广东华侨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分别组队参加高中男、女子组比赛;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代表中职学校组队参加高中男子组比赛;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代表中职学校组队参加高中女子组比赛;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组队参加教师组比赛。

  四、奖项设置

  各组别以各队参赛运动员前五名个人用时的总和作为团队成绩,并据此进行排名;每个组别分别设置前八名奖项,颁发奖杯,并给各组别冠、亚、季军参赛队伍的前五名运动员颁发奖牌。

  五、主要安排

  (一)长跑活动启动仪式;

  (二)长跑团体赛;

  (三)颁奖仪式。

  六、报名条件

  五公里长跑是一项强度较大的体育运动,参赛者应身体健康,有长期参加跑步锻炼或训练的基础。

  有以下疾病患者不宜参加比赛:

  1.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患者;

  2.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患者;

  3.心肌炎和其他心脏病患者;

  4.冠状动脉病患者和严重心律不齐者;

  5.血糖过高或过低的糖尿病患者;

  6.比赛日前两周以内患感冒;

  7.其它不适合运动的疾病患者。

  各区、各学校要认真选拔参赛运动员,选拔前要进行健康风险排查。所有参赛选手应通过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含心电图检查),并结合体检报告进行自我评估,确认自己身体状况能够适应长跑运动,方可报名参赛。在比赛中,因个人身体及其他个人原因导致的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由参赛选手个人承担责任。

  七、报名方法

  各组别参赛队伍由各区教育局和负责组队的市教育局局属有关学校填报参赛人员报名表(附件2)后,并于11月20日前报送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电子邮箱:gztiweiyi@163.com)。

  八、其他要求

  (一)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赛事竞赛规程要求,组织做好报名、参赛等各项工作。同时,承办单位和组队参加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粤教防控组〔2020〕91号)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广东省学生体育赛事工作指引》(附件3)要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切实抓好参赛人员赛风赛纪及安全教育和管理,填报相关表格(附件4和附件5),确保安全顺利参赛。

  (二)各单位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扎实有效地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不断拓展国防教育与体育的融合,有组织地吸引更多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三)要严格按参赛组别要求报名参赛,不得冒名顶替、虚报年龄参加低组别比赛,严肃赛风赛纪。要科学组织赛前准备和训练。

  (四)请各区教育局分管领导、体育专干参加启动仪式,并于11月20日前将参加人员名单(附件6)报送我局体卫艺处。请于11月27日上午8:30前到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二期签到。

  (五)凡参加比赛的学生、教师由各派出单位负责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我局负责为参加本次活动的全体人员购买“公众责任保险”。

  (六)请参赛队伍指定专人于11月26日9:00-17:00到海珠湖湿地公园二期东门领取记时器和活动纪念T恤。同时提供参加人员保险单据、心电图等,联系人:叶敏翔,电话:18998422760。

  (七)请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协调派出20名志愿者,并指定1名领队,协助现场健康安全引导、秩序维护工作。

  附件:

  1.活动日程安排

  2.中学生长跑团体赛报名表

  3.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广东省学生体育赛事工作指引

  4.广州市学生体育竞赛个人健康卡及承诺书

  5.广州市学生体育竞赛自愿参赛责任及风险告知书

  6.启动仪式回执

  广州市教育局

  2020年11月12日

  (联系人:李哲洋、曹新疆;联系电话:22083736、2208385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d079fcf1b621d450cb697305202e5368.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