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广州市中小学智慧课堂实验的工作指引》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02-09 15:24:4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穗教科〔2021〕3号

各区教育局,局属各单位:

  为加快推动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规范开展智慧课堂实验工作,现将《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广州市中小学智慧课堂实验的工作指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教育局反映。

  广州市教育局

  2021年2月9日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广州市中小学智慧课堂实验的工作指引

  为加快推动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规范开展智慧课堂实验工作,制定本工作指引。

  一、内涵与意义

  智慧课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课堂教学主战场作用,以大数据、学习分析等技术, 实施学情诊断分析和资源智能推送, 开展智慧化学习活动与支持服务, 进行学习过程记录与多元智能评价的新型课堂。

  开展智慧课堂实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构建智慧学习环境,实现规模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相结合,推动课堂革命和新型评价改革,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抓手。

  二、智慧课堂基础环境配置

  (一)硬件配备。课室应具备支持教学展示和师生交互的交互式多媒体设备系统、具备支持个性化教学和伴随式采集学生学习过程数据的智能终端,必要时,应具备支持课例录制、远程教学及数据采集的录播系统。

  (二)网络环境。由网络设备、网络管理与网络安全组件、各类操作应用系统、综合布线系统等组成,提供安全稳定的网络接入服务,支持常态化智慧课堂教学。建立网络巡检机制,及时打通智慧课堂实施过程中的网络堵点,保障常态化智慧教学不卡顿。

  (三)数字化教学资源。包括教材同步资源、教学辅助资源、图书资源和校本特色资源等,应满足多学科、不同版本的教育教学需求,满足课前、课中、课后、测试、拓展等全流程的教学资源需求。

  (四)教学应用系统。可基于网络学习空间整合各类教学应用,实现资源共享、教学支持、学习互动、决策评估和数据分析等,主要包括备课系统、授课系统、即时反馈互动系统、在线学习系统和教学评价系统等。

  三、智慧课堂教学策略

  智慧课堂开展可参考以下策略。

  (一)课前摸查,把握重点。教师利用资源平台发布导学案,组织学生预习,并结合学生学习数据,精准掌握学情,了解共性难点,明确授课重点,优化备课工作。

  (二)课堂呈现,小组探究。以音视频资源引入学习主题,组织学生开展拓展学习,激发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发散思维,广泛思考讨论。引导学生小组合作,按照问题导向,开展项目式、探究式学习,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精准教学,因材施教。通过收集学情、随堂测验等方式,实时采集学生学习大数据,生成学生学习行为画像,教师针对学生学情,进行难点点拨,个性化作业推送。学生可根据错题本等进行个性化、针对性学习。

  (四)课堂巩固、互助提升。开展小组学习成果分享,通过随机提问、教学分享等环节,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性,对学习阶段性成果进行展示与分享,以教师指导、学生互评、随机提问等方式,提升学习效果。

  (五)增值评价,提升效能。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入课堂教学,开展过程性评价,探索增值评价改革,分析学生的思维特点、兴趣特长、学习效率,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学生学习路径规划和未来发展提供参考。

  四、智慧课堂实验组织流程

  (一)广泛动员,争取支持。各区、校在开展智慧课堂实验前,由家长委员会进行广泛的动员宣传,明确实验的目的、意义、实施方法、路径,让家长充分认识到实验在教育教学效率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提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争取师生、家长理解、支持、配合,营造全社会支持智慧教育的氛围。

  (二)有序组织,自愿参与。智慧课堂实验原则上从新入学年级开始启动,要求在师生、家长完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开展。实验前,学校摸查学生、家长意愿;实验中要及时做好实验情况反馈和实验效果总结,优化实验实施路径;实验开展一个阶段后,要及时总结成果,分析不足,改进策略。对因不适应智慧教学改革等原因,不愿意继续开展智慧课堂实验的学生,应充分尊重学生意愿,予以妥善解决。

  (三)加大投入,分类推进。智慧课堂实验经费原则上由学校所属同级财政根据财力予以保障。各区、校要积极争取以财政资金保障智慧课堂实验开展。我市鼓励以校企合作、社会捐助等方式筹措智慧课堂实验开展经费;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资源、平台等公用资源应由学校采购,平板电脑作为保障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基本条件,如需学生自带,按照完全自愿的原则,尊重家长、学生自主购买的意愿。对确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可通过校企合作、社会捐助等方式予以保障。

  (四)及时备案,规范实施。区属学校智慧课堂方案(包括学生自带设备)需报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区汇总报市教育局;市属学校智慧课堂方案需报市教育局备案。教学应用系统必须符合《广东省面向中小学生校园学习类APP管理暂行办法》,且纳入到广东省教育厅公布的广东省中小学校园学习类APP白名单之列。

  (五)以生为本,稳步推进。在实验过程中,要实时关注教育教学效果和学生身心健康,要定期形成实验总结,及时优化实验过程,完善相关制度。要加强用眼卫生教育,提升师生健康素养。课间安排眼保健操时间。规范使用电子产品,要求学生持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20分钟,监督学生不沉迷网络游戏。鼓励学生多开展户外活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六)注重隐私,保障安全。各区、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加强本单位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对信息安全基础环境、应用环境进行安全保障,对涉及学生、家长个人信息,做好个人隐私保护,对数据采集、使用、共享、开放各环节设定安全边界,做好数据安全防范。

  五、加强规范管理

  (一)规范组织。智慧课堂实验启动前,学校要对家长充分讲清楚实验过程中有可能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如对学生视力等方面有可能产生的影响,供家长参考,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对称,各级教育部门在确定参与实验的班级、学生的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师生、家长意愿。

  (二)规范分班。智慧课堂实验旨在开展智慧教育的探索和实践,要求完全在平行班的基础上开展对比实验,才能充分体现实验对教育教学的促进作用。对参与实验的学生的选择不得与成绩挂钩;不得将智慧课堂实验作为分班条件;不得对不愿意参与实验的学生有任何歧视或区别对待。

  (三)规范采购。各区、校在智慧课堂建设过程中涉及采购事项,应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执行。学校不得强制或变相要求家长、学生购买智能终端、资源或服务;家长、学生自愿购买智能终端的,学校不得指定品牌、型号,不得通过选定学科教学软件或资源绑定硬件。

  (四)规范引导。各区、校应加强对智慧课堂实验的正面宣传、深入调研,及时做好实验效果总结和信息反馈。对实验过程中师生、家长和社会的相关反映要认真调查核实,主动予以回应,做好师生、家长的思想工作,保护好师生、家长开展智慧课堂教学实验探索的积极性、主动性。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广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2月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