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21年广州市学校国防教育成果交流展示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09-07 14:47:22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各区教育局、局属各学校,市教育研究院,广东实验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集中展示全市新时代学校国防教育成果,提升我市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激发学生献身国防的热情,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定于2021年10月底举办广州市学校国防教育成果交流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国防后备力量,展示我市学校国防教育成果,积极推进新时代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二、活动内容

  2021年广州市学校国防教育成果交流展示分为学校国防教育优秀成果展览、军事特色科目成果汇报演练、学校国防教育经验交流活动、全市国防教育经验做法宣传报道四个部分。

  (一)学校国防教育优秀成果展览。学校国防教育优秀成果展览旨在集中展示2018年以来全市各区教育局、局属学校、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国防教育取得的经验和做法、成绩和荣誉。各区教育局、局属学校、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撰写本单位的国防教育经验材料和图片,并设计完成1幅展板图片报送,经市教育局遴选审定后,在全市国防教育成果交流展示活动期间以展板形式进行展览。(具体方案详见附件1)

  (二)军事特色科目成果汇报演练。军事特色科目设学校国旗护卫队、学生军体拳队和自选军事特色科目展示三个项目。高中(中职)阶段学校参加学校国旗护卫队、学生军体拳队遴选比赛,各区属学校、局属学校根据自身情况自行选定军事特色科目成果汇报展示,各区在每个项目中分别组织选拔3支队伍参赛(填写附件5),局属学校直接报名参赛(填写附件4)。参加自选军事特色科目展示的学校以视频形式报送(填写附件4),经市教育局组织评选后参加现场展示,广东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对入选展示的队伍进行辅导训练。获得学生军体拳队和学校国旗护卫队比赛第一名的队伍在10月31日全市国防教育成果交流展示活动上展示。获得学校国旗护卫队比赛前两名的队伍推荐参加2022年广东省学校国旗护卫队展示交流活动。(具体方案详见附件1、2、3)

  (三)学校国防教育经验交流活动。学校国防教育经验活动以区为单位组织所属学校参加经验交流,立足自身学校的建设特点和风采,重点围绕研讨学生军训工作,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建设经验做法交流。参加人员为各区教育局分管国防教育工作的副局长和各区1名学校校长,各区优先推荐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填写附件6),局属学校校长直接报名(填写附件7)。参会单位提前做好经验交流发言准备。

  (四)全市国防教育经验做法宣传报道。各区教育局及学校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做好提供新闻素材、总结材料等工作,广东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将统筹邀请国家及省市主要新闻媒体,遴选部分区教育局和学校针对本区和本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亮点、新成就进行专访和宣传报道,将全市国防教育经验做法和媒体宣传报道成果汇编成册。

  三、时间安排

  2021年广州市学校国防教育成果交流展示活动安排在9月至11月期间进行,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9月),各区各级各类学校动员、宣传和开展活动准备阶段。各区教育局及局属学校要认真总结本区、本单位国防教育优秀成果,加强宣传动员,鼓励有条件的区参照市里做法,举办国防教育成果交流展示活动。各区教育局和局属学校要做好部署安排,按时遴选出学校国旗护卫队和学生军体拳队,同时汇总本区特色科目视频和国防教育成果展示材料报送至邮箱(gdgfpt@163.com),局属学校直接报送。截止时间为9月30日15时。

  第二阶段(10月),复赛和决赛阶段。组织评委采取视频评审的方式对各区提交的自选特色科目视频进行评审;10月23日,组织全市学校国旗护卫队比赛复赛;10月24日,组织全市学生军体拳队比赛复赛;10月30日,组织全市学校国旗护卫队和学生军体拳队决赛。

  第三阶段(10月31日),集中展示阶段。集中展示全市学校国防教育成果,主要内容为:以展板形式展示各区教育局、局属学校、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国防教育成果;组织开展优秀学校国旗护卫队、学生军体拳队和自选特色科目展示,并召开全市国防教育经验交流会议。相关人员做好参会准备(地点另行通知),主办单位、各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自行组成观摩团参加。

  第四阶段(11月1日至11月15日),成果汇总阶段。各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指定负责人员做好联络对接,广东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负责统筹邀请国家及省市主要新闻媒体,遴选部分区教育局和学校进行专门访谈,个别重点宣传报道,将全市国防教育经验做法和媒体宣传报道成果汇编成册。

  四、奖项设置

  (一)学校国防教育优秀成果和军事特色科目成果汇报演练

  为参加现场成果展示的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颁发荣誉证书,为参加军事特色科目成果汇报演练的学校颁发荣誉证书。

  (二)学校国旗护卫队和学生军体拳队比赛

  1.团体奖。学校国旗护卫队、学生军体拳队比赛各设团体一、二、三等奖,各按照20%、30%、50%评出相应奖项;

  2.个人奖。学校国旗护卫队比赛设指挥员、掌旗手、护旗手“十佳奖”,学生军体拳队比赛设指挥员和队员“十佳奖”,获得团体奖项的学校可推荐2名队员参评优秀队员奖。

  3.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奖队伍的指导教师,可获颁相应等级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五、其他事项

  (一)各区教育局、局属学校要全力配合市教育局做好本次展示活动的组织工作,积极推荐优秀成果参加展示,并在今后的国防教育教学中,多出精品,不断推进各类学校国防教育发展。

  (二)各区教育局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指导学校做好科目选拔及成果展示活动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隔离治疗期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隔离期未满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参加比赛前 14 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境外(含港台)旅居史,或有干咳、发热等可疑新冠肺炎症状的人员不得参加活动。同时,参加活动的各学校须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要求学生严守纪律。

  (三)如受疫情影响不具备举办条件,另行通知。

  附件:

  1.学校国防教育成果展实施方案

  2.学校国旗护卫队比赛实施方案

  3.学生军体拳队比赛实施方案

  4.学校报名表

  5.区教育局推荐表

  6.各区参会回执

  7.局属学校参会回执

  广州市教育局

  2021年9月7日

  (联系人:李哲洋、夏世均,联系电话:22083736、2208373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917bb24df8b5f398e28678adc7eccdce.z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