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广东省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09-19 08:44:4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各区教育局,局属各学校: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遴选工作的通知》,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向省教育厅遴选推荐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以下简称“特色校”)。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通过特色校的遴选,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推动学校创造性地开展国防教育,鼓励创新发展,探索典型经验,突出区域特色,发挥特色校在学校国防教育中的示范作用;加快国防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融合,形成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和教学方法;引导学校加强国防教育,带动全市全面提升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水平。

  二、遴选范围和条件

  (一)遴选范围

  局属各学校、区属各中小学校。

  (二)遴选条件

  1.管理规范。学校高度重视,将国防教育纳入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研究工作;有明确的分管校领导;有专门机构负责教育教学活动,配齐配强人员负责组织开展国防教育教学活动;有教育教学方案和计划;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和绩效评估机制;有经费预算和政策支持。

  2.工作有序。教学时间有保障,在相关课程中有机融入学校国防教育内容;有主题活动,并能利用重要时间节点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利用图书馆、阅览室、宣传栏、互联网站等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日常教育;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得到师生员工的广泛参与。

  3.保障有力。有专职或兼职教师进行教学、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有固定的学校国防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有整合各类教育教学资源的条件和途径。

  4.特色鲜明。能够利用所在地自然人文环境和历史传统以及驻地部队等资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管理机制、课程实施、教育方式,工作模式、活动开展、师资队伍和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特色,积累一定的经验。

  三、遴选程序

  学校自主申报、区教育局推荐、市教育局遴选推荐、省教育厅认定。

  (一)学校申报

  区属中小学向所在区申报,经各区教育局遴选后,报送至市教育局。原则上各区教育局可报1所中学、1所小学。局属学校可按遴选条件自行向市教育局申报。

  凡达到要求的学校,可按要求填写申报表(附件1),并连同支撑材料加盖学校公章,按程序报送。

  (二)市级遴选

  市教育局将根据全市总体情况,对各区各学校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向省教育厅遴选推荐2所中学、1所小学。

  四、政策支持

  (一)对经遴选认定的学校,由省教育厅命名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开展学校国防教育建设。

  (二)省教育厅对特色校在国防教育教学,经验交流,选送学生参加活动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

  五、有关要求

  (一)各区教育局要加强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工作情况和教育教学质量的监督检查和综合评价,对建设成效不佳的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责令限期整改,经整改仍不到位的将启动退出机制,取消命名并予通报。

  (二)各申报学校要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实事求是填写申报表,支撑材料要详细全面,真实可靠,有据可查。

  (三)各区教育局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统筹协调,认真组织,严格把关,确保把条件有基础、发展有意愿、工作有特色的中小学遴选出来。各局属学校要科学客观开展自评。

  (四)各区教育局要加大对属地特色校的支持力度,完善政策措施,加强指导管理,推动经验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带动学校国防教育进一步发展。

  (五)请局属各学校于9月27日前,按要求填写“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申报表(附件1),连同支撑材料一份(附电子版)一并报送市教育局;各区教育局在9月27日前,按要求填写“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推荐表(附件2),连同所推荐学校的申报表及支撑材料各一份(附电子版)一并报送市教育局。

  联系方式:李哲洋,22083736,夏世均,22083737,邮箱gztiweiyi@gz.gov.cn。邮寄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路83号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附件:

  1.“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申报表

  2.“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推荐表

  广州市教育局

  2021年9月18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b9411ae47f4e89972822196f7474d424.z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