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网上公示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065号提案答复的函

  • 发布时间:2020-11-27 09:04:57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A类

  穗教案〔2020〕218号

市民盟:

  你们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期建立智慧教育云平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提案》(第1065号)收悉。该提案列入市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由市政府王东副市长牵头督办,市政协黄炯烈副主席配合督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牵头会同市委网信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成立重点提案办理协调小组和工作小组,迅速制定提案办理工作方案;10月23日,王东副市长到市电化教育馆开展实地调研和专题座谈;市教育局认真起草提案答复稿。经征求意见,并报请市领导同意,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关于整合全市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事宜

  我市建设优质教育资源体系,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为教育部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首批试点单位。

  (一)打通各层次、各类型资源。广州智慧教育平台对接国家、省资源平台,本地建设资源总量超过120TB。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广州线上教育专栏”,仅2020年上半年上线资源总量达1.66TB。通过我市智慧阅读项目打通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儿图书馆70多万册电子书籍资源、7000多万篇期刊文章等海量图书资源,学生足不出户即可博览群书。

  (二)集约开发高清课程视频资源。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组织开展线上教育,并以“广州电视课堂”作为全市线上教育托底措施,探索大规模线上因材施教,有力保障全市163万多名学生学习。截至5月底,“广州电视课堂”观课量累计达12.64亿人次,观课群体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品牌效应。

  (三)坚持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促进常态教学优质化。近四年,我市教师共有22.7万人次参加活动,共晒课23.5万节,汇聚中小学1.2万节区级优课、7430节市级优课、3842节省级优课、928节部级优课,形成一批有本地特色、有示范意义的生成性教学资源。

  (四)积极参与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全覆盖工作。完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立以服务为中心的资源生态,加快国家教育资源的应用与推广。以天河、花都、白云区作为首批试点区,教师在运用数字教材开展教学应用中,生成一批具有广州教育特色的“新资源”。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推动以下工作:一是开展学科线上课程资源建设工作,打造高质量在线课程体系。完善网上教育模式,统筹组织全市教研、教师、电教队伍协同开展普通中小学各学段、学科线上课程录制工作,形成“五育并举”在线教育支撑体系。二是建设广州特色课程资源包,形成“双师教学”新样态。依托学科线上课程资源建设工作,制作课程配套资源包,形成“一课一包”。建设国家课程数字教材配套资源,推动教师上传、共享优质资源、课例。三是完善资源体系建设,提升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供给能力。推动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汇集国内外最优秀的课程资源,免费向社会提供。建立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激发各区、校及全市教师资源建设和应用活力,建设适切的生成性资源。

  二、关于完善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事宜

  (一)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我市大力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印发《广州市加快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广州市“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2年)》。建有全国最大的城市教育科研网,光纤总长度达4万公里,出口带宽达60G,为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共享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打造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我市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全市师生开通账号,实现一账号登录。本地资源总量达120TB以上。结合广州教育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通国家、省、市、区、校五级平台,采用整合、汇聚、研发、引进、购买等多种方式,形成区域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应用服务体系。

  (三)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拓展学习、游戏式和小组合作学习,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合作、探究能力。依托大数据等技术,实时监测学生学习状态,建构知识图谱,精准推送学习资源和开展个性化学习辅导。

  (四)探索新型教育、教学安全体系。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与文件要求,强化线上教育资源网络巡查和舆情监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空间网络安全责任。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推动平台智能升级。引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迭代开发,完善平台功能。持续打造“广州线上教育专栏”,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持。建立智能搜索引擎,提升优质教育资源搜索的精准性。智能分析学生学情和兴趣、爱好、特长等,实现资源个性化推送。二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教育教学。应用VR(虚拟现实)、物联网、5G等技术,提升情境感、沉浸感、体验感,开展虚拟仿真和新型实训教学,构建基于5G环境下的“沉浸式”等学习新范式。支持学校探索人工智能辅助教育教学,减轻教师负担,提高学生成绩。三是建设立体化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构建态势感知、通报预警、应急处置于一体的网络安全综合防御体系。采用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溯源和智能脱敏,合理合规、可控可追溯地利用个人数据,驱动教学管理、教育教学、教学评价和教学决策的智能化。

  三、关于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应用和推广事宜

  (一)推进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供给能力不断提升。构建融资源、应用、服务、管理于一体的生态系统。建立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和应用服务机制,实现数字教育资源的质量保障、规模推广、服务完善、应用深化。

  (二)开展教育集团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我市印发《关于教育集团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指导意见(试行)》,依托教育集团核心校与成员校,开展集团内教研联动、课程共建、教学共享、文化共融。

  (三)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教育薄弱地区。在从化山区开展“6+2+N”教育集群实验,开展同步课堂、同步练习、同步测试。从化区获评省互联网环境下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探索优质教育应用和推广模式,促进教育公平。一是持续推动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采用人工智能技术,从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向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方式转变,让“人工智能教师+人类教师”共同协作完成教书育人任务,形成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新型教学环境。二是建设双师课堂。充分发挥高清课程视频等通用化、集约化资源优势,开设网络名师课堂+线下学科教师相结合的“双师课堂”。三是加强家校互动。利用“双师课堂”拓展家庭教育责任,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形成良好的家校共育环境。通过网络学习空间、即时通讯等方式,建立虚拟班级,促进师生互动交流。

  四、关于开展互联网+精准帮扶事宜

  (一)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我市向对口帮扶的贵州、新疆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免费开放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优质教育资源。免费向全国开放“广州电视课堂”资源,通过电视、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网络等方式,让边远贫困地区的学生在家门口也能享受优质教育。

  (二)开展智慧培训工作。以贯穿培训全过程的大数据技术为服务依托,将全市约3550所学校、超20万名教师和3000多门课程资源,融入到智慧师训闭环生态中,实现智能化感知培训需求、精准化推送培训资源、个性化服务培训手段、一体化融合培训的师训新模式,实现百万级别的年培训量。与对口帮扶地区教师联合开展网络教研、线上备课,提升对口帮扶地区教师教学水平。

  (三)共建“智慧课堂”。以“智慧课堂”实现多地同上一堂课,每年与对口帮扶地区开展活动超过100场次。2020年,我市与贵州毕节等地举办5G+智慧教育教学现场交流活动,利用5G+双师课堂,5G+MR(混合现实)智慧课堂,开展别开生面的同步教学;开发“基于5G场景的精品课堂”平台,对口帮扶纳雍等地区,打造三个课堂。今年,我市举办第三届“易美课堂”——粤、藏、新、黔互联网+智慧美育展示交流活动,约5万人次观看此次直播课,有效发挥我市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开展5G+教育帮扶工作。支持学校组织教师依托平台资源开展面向学困生、特殊学生群体的“分层次、小众化”帮扶辅导。二是面向农村薄弱地区、对口帮扶地区,在教育资源、教学指导、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帮扶,运用智慧教育云平台分层教学、培优辅差。三是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构建智能服务、精准测评、功能完善的研训平台和资源体系,开展网络研修、校本实践应用和发展测评;创建智慧教育创新实践培训中心,通过新技术引领和应用示范,助力教师个性化发展,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供支撑。

  专此答复,感谢你们对我市智慧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教育局

  2020年11月26日

  (联系人:雷老师,联系电话:2208372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政数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