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政策解读

关于《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2016—2020年)》和《广州医科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2016—2020 年)》的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2017-06-17 08:48:00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日前通过了《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2016—2020年)》和《广州医科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2016—2020 年)》。

  这两份方案完全契合了中央、省、市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相关文件精神,完全对接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新任务,对接广州的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和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对接广州在国际大都市竞争和建设“一带一路”全球重要支点中谋划新的对外开放格局)的总体思路和五大改革举措。

  两份方案突出了新形势、新常态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改革创新。

  一是推进治理体系改革。广州大学推进以“大部门、大研究院”为核心的治理体系改革,通过管理重心下移学院强化资源整合,实行学院目标责任制,组建若干个集研究与开发应用等功能于一体的产学研合作“大研究院”。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术管理与决策咨询中的主体作用,营造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浓厚氛围。广州医科大学对标先进,分析比较优势及差距。以南京医科大学为标杆,并与中山大学(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在重点学科与研究生点、师资队伍、科研水平、人才培养、附属医院等方面作详细的数据对比分析,并以此确立发展目标。

  二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广州大学推进以“学分制”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通过优化专业结构与学位点布局,建立健全包含选课制、导师制、学分计量制、学分绩点制、重修制、主辅修制、学分互认制等在内的学分制管理制度体系。通过学分制改革带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管理机制的改革创新。探索建立自我评估、校院评估、专业认证与评估、国际评估和教学状态常态监测相结合的“五位一体”的教学评估制度,促进教学管理规范化。

  三是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广州大学推进以“非升即走、分类管理”为核心的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引入“非升即走”聘任方式,实行引进人才“根据合同约定的职位、工作目标任务,提供‘基础工资+绩效考核工资’”的新机制。建立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动态用人机制。按照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科研为主型教师以及教辅、职员、工勤等不同类型,实行长聘、短聘、特聘、荣誉聘用和项目聘用相结合的多元化聘用制度。广州医科大学从引进与培养全流程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深化人才培养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南山学院为试点开展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四是推进科研体制改革。广州大学推进以“融合创新”为核心的科研体制改革,创新科研组织方式,以高层次人才为中心建立高水平的大研究团队,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增强承担重大科研项目能力。探索建立科研经费分类管理制度和“用管分离”的经费管理制度,完善科研成果孵化转化机制,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广州医科大学以重点学科为龙头,以附属医院为依托,以学科群为切入点提升学科的专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排名。

  五是推进资源配置机制改革。广州大学推进以“高效精细”为核心的资源配置机制改革,通过设立广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和学校产业发展促进基金提升资源汇聚能力,以教学科研单位公房配置管理改革为切入点,建立“有偿使用、收补分离”的公用房屋资源配置管理体制。打造大学公共资源共享平台,构建科学的数字化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广州医科大学加强硬平台建设力度,加快推进番禺校园二期建设,打造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研究平台。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有关部门支持配合下,两所大学均按照方案确定的具体目标和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相关工作。下一步,我市将成立高水平大学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总体协调推进,支持两所大学按照各自的建设方案完成各项建设目标。目前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学科建设水平稳步提升,科技创新工作扎实推进,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随着两份方案的落地实施,广州大学和广州医科大学的办学水平一定会大幅提高,为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相关链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2016—2020年)》和《广州医科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2016—2020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