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政策解读

关于《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2017-03-06 09:13:00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在3月6日下午召开的15届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起草背景

  《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是我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分规划之一。根据《广东省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和《广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市教育局起草了本《规划》。

  本《规划》已按上级规划要求进行衔接。在启动之初,就以国家、省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中长期规划纲要为参照系。在编制过程中,先后与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与省教育“十三五”规划相衔接。结合广州教育发展的实际,汇集行政机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基层单位的意见,并借鉴北京、上海等先进省市的做法,历时两年,数易其稿而完成。

  二、主要内容与发展指标

  《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包括“十二五”发展回顾、面临形势与挑战、发展战略、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改革举措、保障措施和专项工作等8部分内容。其中第五部分为主要任务,主要从德育、各学段教育、终身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教育辐射等方面阐述。第六部分为改革举措,主要从管理体制、考试评价、财政机制、人事制度、教育对外开放、先进教育信息技术等方面进行阐述。这两部分是本规划的重点。

  《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指标体系与国家和省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相一致。按照规划目标,到2020年,广州将以“全面上水平、全国有影响”要求,秉持“为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生幸福”的教育理念,打造世界前列、全国一流、广州特色、示范引领的现代化教育,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智力服务和创新动力源。

  三、规划的创新与亮点

  (一)站位更高:确定了全面上水平、全国有影响的新定位,着力打造世界前列、全国一流、广州特色、示范引领的现代化教育。

  (二)凸显改革:凸显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发展,着重从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动考试评价改革、优化财政投入机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融合先进信息技术、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等6个方面进行突破。

  (三)追求卓越: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提升教育现代化治理能力、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彰显广州教育品牌影响力。



  下面,就让我们一图读懂广州教育的“十三五”规划,看看对我们家的“学生哥”有何影响吧!



   相关链接: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