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政策解读

一图|《广州市推进大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

  • 发布时间:2021-04-08 14:29:1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期,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广州市推进大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图 三年行动方案.jpg

  一、《行动方案》制定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生劳动教育,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2019年,我局先后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统筹推进全市劳动教育的开展,初步实现劳动教育“有基地、有教材、有课程、有活动、有经费、有规范、有评价”。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对新时代劳动教育进行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

  2021年,“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纳入我市十大民生实事,对我市推进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提出更高的要求。

  根据《意见》《纲要》《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广州实际,我局制定本《行动方案》。

  二、《行动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总体目标:明确建立机制健全、课程完善、师资达标、场地丰富、模式多样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切实推进我市大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全面提升我市学生的劳动素养。

  年度目标:从工作体系建立、师资配备、课程课时开设、场地建设、劳动实践活动开展等方面设立每年的年度目标。

  三、《行动方案》的工作措施有哪些?

  包括开齐开足课程课时、普及劳动实践活动、组织教学教研、探索创新教育模式、提升支撑保障能力、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建立健全教育评价和开展教育督导检查八个方面21条措施。

  构建一体化推进体系方面,建立市级统筹、区域推进、学校实施的劳动教育工作体系。构建课程体系方面,各学校独立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开放地方和校本劳动教育课程,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科专业。构建师资体系方面,明确市、区至少配备1名专职劳动教育教研员,为各学段配备专职或兼职劳动教育教研员,各学校建立劳动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至少配备一名劳动教育专任教师。构建劳动场所体系方面,由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牵头,联动3个区级劳动实践基地、N个劳动教育基地,打造劳动教育基地联盟。打造“一主多辅”劳动教育基地。认定劳动教育基地学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创建社会劳动教育基地,实施“劳动教育场馆建设工程”,推进城市小菜园和校园小农田建设等。构建教学教研体系方面,由市教研院牵头,联动11个区级教研机构、N个学校劳动教育科组,打造劳动教育教学教研体系。构建学生劳动实践体系方面,整合学校、家庭、社会劳动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开展校内劳动、校外劳动、家务劳动,探索开展“劳动实践体验一日行”“劳动实践深度体验”“学校劳动周”“一周一家庭劳动”等。构建宣传推广体系方面,认定劳动教育特色学校,组织劳动技能和成果展示,树立劳动教育研究和教育教学创新的典型经验和案例。构建教育评价体系方面,探索制定中小学劳动素养评价办法,研究建立劳动清单制度,将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

  四、《行动方案》的主要亮点有哪些?

  (一)定位明确,目标清晰。我市劳动教育的定位是通过建立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打造形成成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示范标杆。工作目标从工作体系建立、师资配备、课程课时开设、场地建设、劳动实践活动开展等方面设立2021年到2023年的年度目标,全面、系统、有序地指引大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推进。

  (二)措施扎实,模式创新。为推进大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行动方案》提出21条工作措施,探索开展“劳动实践体验一日行”“劳动实践深度体验”“学校劳动周”“一周一家庭劳动”等劳动实践活动,认定劳动教育试点与城乡结对学校,打造“一主多辅”劳动教育基地、广州劳动实践教育联盟和“大湾区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基地”,以及探索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解决学校劳动教育场地不够、师资不足等问题,创新劳动教育模式,打造“广州模式”。

  (三)四位一体,协同育人。《行动方案》明确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学校、家庭、社会等层面共同参与劳动教育,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构建课堂教学、主题活动、家庭教育、基地实践“四位一体”的推进机制,营造政府统筹,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环境。

相关稿件: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广州市推进大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