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政策解读

一图|《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2021年修订)》

  • 发布时间:2021-04-14 12:29:5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2021年主要修订内容有几项?

一图 指导纲要.jpg

  一、 完善指导思想

  前言的指导思想部分,更新了依据的文件精神,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作为最新的文件指引。

  二、 明确劳动教育内涵

  根据教育部《纲要》对劳动教育内涵的界定,将其核心要义融入其中,明确实施劳动教育的重点,修正劳动教育的三种类型为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劳动课程是实施劳动教育的基本途径之一。

  三、 突出劳动教育核心特征

  在“劳动教育的基本理念”“劳动教育的内容”以及“劳动教育实施的措施和策略”等多处增加“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等表述,突出劳动教育的核心特征。

  四、 进一步明晰劳动教育目标定位

  根据教育部《纲要》提出的“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目标要求,在原有认知性目标、参与性目标、体验性目标、技能性目标和创造性目标五维目标的框架下,融入教育部《纲要》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完善和明晰各类目标的定位。

  在学段目标中,对照教育部《纲要》各学段要求,补充各学段必备的劳动项目,删减与学段年龄特征不相符的劳动项目,根据实际调整各学段实施的劳动项目。

  五、 进一步理顺劳动教育的内容

  在原有劳动教育划分为“家务劳动”“校内劳动”“校外劳动”的基础上,补充说明每种类型的劳动教育的属性,理顺“家务劳动”“校内劳动”“校外劳动”与“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之间的关系。

  六、 调整劳动教育实施的措施和策略

  对“在综合实践活动主题中系统设计劳动活动,促进劳动教育常态化”的措施和策略进行了调整,调整为“在劳动教育必修课中设计系统的劳动活动,促进劳动教育常态化”,紧扣“讲解说明”“淬炼操作”“项目实践”“反思交流”“榜样激励”五个关键环节,进行相关措施和策略的论述,明确在综合实践活动主题探究中深化劳动活动,是拓宽劳动教育的途径。

  七、 补充说明指标,更新项目指南

  把原来的“劳动类型”栏目调整为“劳动空间”,并在“劳动项目列举”后面增加一栏“劳动类型”,根据列举劳动项目的主要特征界定它的类型,明晰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的典型劳动项目。

  根据前期各中小学实践和探索的试验情况,对不合适的劳动项目进行了更换,对劳动特征不明显的项目进行了调整,在“实施要求”栏目进行了更科学的指引,突出劳动特征。

  把劳动三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教育融入其中,在“评价建议”部分也进行了部分的修正,使评价更具体,更具操作性和符合学生的实际。

  八、 完善劳动教育保障机制

  将原来基于综合实践活动开展劳动教育的相关表述进行修正完善,如“综合实践活动基地”修改为“劳动实践场所”。

  根据教育部《纲要》要求,提出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每学年设立劳动周。

  各级各类学校要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成立劳动教育科组,加强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把综合实践活动指导教师作为劳动教育教师的重要力量和后备人才培养来源,每校至少配备一名劳动教育专任教师等,使之与中共中央 国务院《意见》和教育部《纲要》表述一致。

  九、 删减个别不合适内容

  删除了微信工具、识花工具等有广告之嫌的内容。

相关稿件: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2021年修订)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