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政策解读

解读|《广州市“十四五”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实施意见》

  • 发布时间:2021-09-06 10:43:33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教师培训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基本途径,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为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精神,促进教师队伍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增强人民在教育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广州市出台了《广州市“十四五”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实施意见》的研制背景和过程

  (一)研制背景

  自2012年以来,广州市陆续启动实施市卓越中小学校长培养工程、市“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市卓越校长促进工程、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等五大工程,与广州市远程培训、专项培训、校本培训共同构建成两大递进式培养体系。市教育局在此基础上,出台《广州市“十四五”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旨在建设“三类四阶段”进阶式培训新体系,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素质。

  (二)研制过程

  通过基础调研、数据分析、座谈会等方式,查找“十三五”期间教师培训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邀请国家、省、市、区级专家共18人(次)进行两次论证;向市、区教师发展中心及市教育局各处室征求意见。共搜集意见131条,经反复修改,最终形成实施意见。

  二、出台《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

  《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面向广州教育未来中小学教师发展的三个聚焦:

  1.聚焦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教研队伍建设改革精神。

  2.聚焦教育部关于专任教师、研训人员、校长(含园长)的专业标准。

  3.聚焦广州教育现代化、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教师培训扎根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的根本定位。

  三、教师培训体系建设研制的目标

  《实施意见》指出,到2025年,形成定位明确、可持续发展、具有广州特色的“三类四阶段”进阶式培训新体系。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师培训模式更加成熟,教师培训管理评价体系更加科学,教师队伍专业水平、信息素养、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满足教育现代化需求。

  四、什么是“三类四阶段”进阶式培训新体系?

  “三类四阶段”进阶式培训新体系是指:广州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要贯穿三类教师的专业发展周期的四个阶段,根据不同类别教师的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分类别、分阶段、分层级精准施训。

1.jpg

  分类别

  是按照中小学教育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的岗位类别,将广州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分为专任教师培训体系、研训人员培训体系、中小学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体系三类,按照不同岗位特点按需施训。

  分阶段

  是按照教师专业发展阶段,对中小学的专任教师、研训人员开展新手阶段、胜任阶段、骨干阶段、专家阶段四个专业发展阶段的培训,对教育管理干部开展准备阶段、胜任阶段、骨干阶段、专家阶段的培训。每个阶段均针对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特点和需求,分别设置各个阶段的培训目标,培训对象的入口、出口标准,明确培训主体责任,设计培训任务。各阶段相互衔接、层层递进。

  分层级

  是按照市、区、校各级的职责分工,对培训对象实施相应的培训。

  五、“三类四阶段”进阶式培训新体系的亮点和特色

2.jpg

3.jpg

  “三类四阶段”进阶式培训新体系建设致力服务于教师发展体系,服务于教师队伍规划,服务于教育现代化人才保障,服务于教师专业发展,在研制和实施上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目标精准、坚持系统施训。

  六、教师培训新体系中的“十大工程”

  针对广州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与重点,实施市级十大重点工程,覆盖三类培训对象的四个阶段,形成品牌效应和示范效应。

4.jpg

  七、教师培训新体系的实施措施

5.jpg

  △广州市“1+6+11+N”教师发展支持体系

  《实施意见》中提出了一系列教师培训体系建设的支持措施,一是加强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建设,构建 “1+6+11+N”教师发展支持体系;二是加强研训队伍建设;三是深化培训模式创新;四是加强培训资源建设;五是建立教师智能研修体系;六是加强培训特色品牌建设;七是健全培训质量管理体系。

  八、如何确保教师培训新体系建设

  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实施意见》中强调:

  一是加强教师培训组织保障。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对全市教师培训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管理;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领导和管理区内教师培训工作的研究规划、组织实施、咨询评估等;学校做好各类培训的规划和实施,开展好校本研修。

  二是加强教师培训经费保障。市、区人民政府每年从教育事业费中按不低于中小学教师工资总额的2%安排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各中小学校按不低于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10%安排教师培训经费。民办学校在学费收入中安排一定比例资金用于教师培训。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与成效宣传。将教师培训体系建设情况纳入各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建立跟踪、督查机制,对创新做法、典型经验、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发挥融媒体平台作用,发掘教师成长典型案例、培训特色项目和工作创新经验,讲好广州教师培训故事。

相关稿件: 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广州市“十四五”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