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招生考试

48考点156考场90544考生加油!——广州市中考理化实验操作考试顺利开考

  • 发布时间:2021-05-24 10:59:30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1年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物理与化学实验操作考试于5月21日顺利开考。本次考试全市共设置48个考点、156间考场,共90544名考生参加考试。开考第一天,疫情防控严密,考务组织规范,设备与系统运转正常,实验器材与用品使用正常,技术保障到位,考风考纪良好,考试秩序井然,实验过程安全,共有2.8万余名考生参加了首日的考试。

  为确保考试公平、有序、安全实施,广州市着重从以下方面做好考试的组织管理:

  创建公平考试环境。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考试环境的一致性,在市教育局领导下,市招考办、市教研院、市基装中心等单位通力合作,规范考场建设、仪器配备、考试试题等,设计研发了广州市理化实验专用考试系统,并组建专项工作督导组对全市所有考点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整改与回头看,确保考试场地、实验器材、考试信息化设备、考务组织均按市统一标准执行。考前,全市统一组织了4次全员考务培训,根据理化实验操作考试特点,明确监考人员的职责和操作规范,细化考点设置、考场布置、考务人员配备、实验布置、视频录制拍摄角度、考试用品复原、数据打包、疫情防控、实验安全等考务细节进行规范,并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培训。

33.png

  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坚持把安全摆在第一位。一是疫情防控不松懈,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于考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联防联控,指导考点开展实验操作考试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各考点增加一名副主考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二是安全意识不松劲,落实落细考场环境安全、个人防护安全和实验安全的全要素全流程管理。三是认真制订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备齐备足应急处置的设施设备及备用防疫物资。四是积极协调公安、供电、生态环境、城管、建设、交委等部门落实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践行暖心服务。全市统一组织全员全流程全仿真适应性测试,帮助考生适应考试环境、熟悉考试流程。考前在官网和官微发布实验操作考试温馨提醒。各考点均设置绿色通道,为出现特殊突发情况的考生妥善安排考试场次;向未携带实验安全防护用品的考生提供相关用品,及时为考生提供必要的帮助。

  加强监督指导。适应性测试期间,市招考办联合市教研院、市基装中心组建巡考指导组到考点收集问题和建议,对考试流程、实验操作过程、考务系统等进行完善。考试首日,市教育局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组建1个总巡考指导组和11个分区巡考指导组,分别在市招考办考试指挥监控中心及各区驻点,全面加强考试组织和技术支持的保障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