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招生考试

133572人报考!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顺利结束

  • 发布时间:2021-11-02 14:55:58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广州市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于10月30日进行。本次考试全市共报考133572人、280255科次,分别占全省27.69%和29.15%。较去年同期报考人数和科次分别增长55.61%和59.80%。共设11个考区、77个考点,普通考场4281间,备用隔离考场382间。

  强化担当,全力保障考生考试需求

  近年来,广州市教师资格考试报考规模迅速增长,提供数量充足、符合标准的考位已成为广大考生急盼解决的问题。我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想方设法拓展考点,践行“为民服务办实事”,协调驻穗高校,大幅增设考位,全力保障考生报考需求,做到了“应报尽报”。同时,多形式多途径拓宽宣传渠道。为了让考生及时掌握考试须知有关事项,我办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将相关信息和要求、赴考注意事项,迅速、准确、全面地推送给每位考生,让考生明晰考试要求,遵守考试规则。

  严密组织,规范考务管理

  严格落实三级考务培训。考前认真组织区招考办、考点主考、考务负责人参加省教育考试院的考试安全保密和考务工作视频会议及我市考务和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重点就考试安全和保密、疫情防控、防替考舞弊、考前应急演练、考生服务等进行部署和培训。同时向各区招考办、考点印发《监考工作要点》《考场规则》等材料,各考区、考点按要求逐级进行考务培训,确保考务工作人员能熟练掌握有关考务要求,规范考务操作。

  加强考务信息管理系统的联调测试,确保网上巡考系统、统一指令系统、考务通讯指挥系统、人脸识别身份验证系统等信息化设施设备互联互通,提升考务管理信息化水平。

  对新增考点考务组织管理、考务培训、设施设备、防疫工作、试卷保密管理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和指导。

  切实加强试卷安全保密,市公安部门协调各区派出公安干警参与试卷运送和保密值班,市、区国家保密局对各区、各考点试卷保密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各区、各考点严格按要求落实试卷交接手续,对试卷保管、分发、运送做到全程无死角视频监控,并落实6小时回放要求,确保试卷保密万无一失。

  严阵以待,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加强考务工作人员和考生的考前健康监测。考前对广州市粤康码为红码的考生,由各考区密切跟进考生情况,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组织各考点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防疫人员配备,加强考点环境管理,落实考点入口、备用隔离考场等重点场所的设置,做实做细各项防疫措施。

  商请市卫健委派专家指导考试防疫工作,增设防疫副主考和专业防疫人员,为考点防疫工作提供培训和指导,并明确定点联系医院和联系人,建立疫情防控应急对接机制,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备勤。

  协调医疗机构为考务工作人员和规模较大的考点学校提供集中核酸检测便利服务,引导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

  严防死守,狠抓考风考纪

  加强诚信考试宣传教育。要求各考点利用多种方式加强诚信考试宣传,在考点醒目位置张贴提醒标语,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舞弊可耻”的警示氛围。协调各高校考点通过学校学生工作部门、校内平台加强宣传,杜绝在校生参与替考舞弊。

  严格身份核验。人防技防相结合,坚决防范、打击有组织的集体舞弊行为,严肃查处替考、利用现代通讯手段作弊、团伙作弊等行为。

  加强考务巡查。在网上远程视频巡考的基础上,派出4个巡视组对全市考点进行实地巡查,各考点落实互派监察员,多渠道、全方位加强考务工作指导监督、考风考纪监察。

  在省教育考试院的正确指导下,在保密、公安、卫健、供电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区招考部门通力协作,加强组织领导,本次考试于10月30日18时顺利结束,各考点考试秩序井然,考务组织规范,试卷保密安全,疫情防控严密,考试设备运转正常,考风考纪良好。

  预计从12月9日起可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网”查询本次考试成绩,请广大考生予以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