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督导

广州市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上教育条件问题清零

  • 发布时间:2020-03-10 21:13:44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按照省教育厅工作部署,广州市中小学校3月2日起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全市以“广州电视课堂”作为市托底措施,高中非毕业班3月2日起、义务教育阶段3月9日起开设。3月4日起,全市启动“一日一报”制度,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每一所学校每一位学生线上教育条件保障情况、学生家庭分布及家庭学龄儿童数等情况。截至3月7日,全市163万多名学生中6743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100%解决问题。

  线上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教育部门继续做好学生线上教育的保障服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台账,按照“一人一策”做好线上教育条件保障解决方案;市教育局专门开通并公布咨询热线和邮箱,接受有困难的学生或家长咨询,对学生加强线上学习指导和心理辅导等关心关爱工作。对于临时出现的突发问题,市、区教育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连夜协调相关部门、宽带运营商,为学生顺利接受线上教育保驾护航。

  白云区

  多渠道保障学生线上教育 已为学生送出150张流量卡

  白云区教育局成立一把手负责的在线教育条件保障专项工作组,成立一对一帮扶小组,下校指导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通过捐助、借用电教器材等多种形式,组织先锋队将学校电脑室的电脑送至学生家中,为53名存在网络或终端问题的学生提供线上教育的平台和技术保障;筹措经费购买150张流量卡送给学生使用,解决有电脑无网络的问题。

  组建关爱导师团队,向73名援鄂医护人员子弟赠送书籍2300本,并进行个性化辅导,白云区少年宫免费赠课三年,解决医护人员后顾之忧;对滞留湖北学生组建关爱专班,安排教师做好关心慰问、辅导答疑和心理疏导;团区委赠送507本爱心图书给169名在穗隔离的学生。

  3月5日,白云区属人和镇矮岗村因三线改造造成网络中断,对口学校立即对全村学生逐一摸查,对有困难的学生发放无线Wifi和流量包,3月8日,三线改造加速完成,网络开通。


1.jpg

 2.jpg

 白云区送设备到家,并指导学生使用

3.jpg

4.jpg

白云区到矮岗村、园里小学贫困家庭等送设备

  增城区

  成立专项工作组解决突发问题 保障学生上课

  增城区针对无终端学生,通过采购和租用平板的方式,解决农村地区部分学生缺乏智能学习终端的问题,确保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到农村地区每一名学生。同时成立专项工作组,实时解决突发问题。

  10日上午,了解到杨先生家里的孩子因为长城宽带网络不通畅而无法顺利上网课的情况后,增城区教育局派专人全程跟进处理,第一时间与宽带运营商进行对接,及时核查情况,于10日上午11时许已安装调试完毕,已通网且正常使用。此外,在增城区教育局的协调下,宽带公司还承诺免费赠送两年宽带使用权给杨先生。

  早在2月29日未开展线上教育之前,增城区就对学生全面开展线上教育条件进行摸查,了解全区中小学生参加线上学习条件情况。第一次摸查出1841名学生存在困难,并迅速将名册反馈给各镇街、各学校,要求各学校“一人一策,学校为主”的原则,责任到人,细致分析每一个学生的困难原因,探寻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1841名需保障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中,存在设备问题和网络问题的学生分别是489名和1352名。学校和爱心企业、社会团体纷纷主动为学生赠送了上网设备以及开通有线电视、宽带网络或赠送流量。学校为157名学生提供了电脑、平板或手机,为113名学生出资购买了上网流量;企业或社会团体也出资,为152名困难学生开通有线电视、宽带网络或赠送流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