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督导

广州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 发布时间:2021-07-21 17:41:2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以高水平教育督导为抓手

  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广州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716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市督委会副主任、市教育局局长陈爽做的2020市教育督导工作报告,市督委会办公室主任、市教育局副局长谷忠鹏做的广州市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情况通报,审议了《广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部署下一阶段教育督导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广州市教育督导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教育督导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督导结果运用不断强化,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构建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推动广州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各区政府要进一步将教育督导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高水平教育督导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工作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要提高认识,切实转变观念,深刻认识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教育督导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当好全省教育排头兵。

  二要高度重视,准确把握教育督导定位,增强教育督导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分析2019年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去年省对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今年高考的情况,正确认识我市基础教育发展状况,强化危机意识和争先意识,进一步发挥教育督导的作用,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和水平。

  三要树立科学的教育督导评价导向,落实省对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要求,认真做好教育重点难点工作的专项督导,压实各区履行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加大教育投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各级各类学校评价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四要增强教育督导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教育督导队伍能力水平,认真履行教育督导职责。要创新教育督导工作方式,深化教育督导成果运用。强化教育督导“长牙齿”,不断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