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党建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 发布时间:2019-11-01 08:55:25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自9月12日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在调查研究中,结合教科研工作的特点,围绕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用教育科学研究的方法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为进一步提升调研质量,更好地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10月29日上午,市教育研究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调研成果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市教育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副组长、局办公室主任胡标发同志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指导。

市教育研究院领导班子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以改进和加强教育科研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为统领,针对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不力问题、教育智库建设不足问题、集团化办学效益不高问题和普通高中高质量教学发展不平衡问题,分别成立四个调研工作小组,采用文献研究、现场考察、座谈访谈和个案研究等方式,开展了一个多月的调研工作,先后听取上级3个部门的工作建议,到17所学校进行调研,访谈50人次。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成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创新研究中心,发挥市教育研究院推动全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按“办院与办学相结合、教育实验与示范引领相促进”的思路,推进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各成员校提质升级;以全面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的支撑服务能力为目标,将“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研究”打造成为学术品牌;以广州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推进基于大数据的新高考综合改革工程,全面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等整改思路及相关的具体措施。座谈会对上述调研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并进一步完善了其中的具体措施。

市教育局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认为,市教育研究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扎实、成效明显,调研的问题针对性强,提出的整改思路科学合理,具体措施可行性高、操作性强,为下一步谋划和推动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指导组要求市教育研究院要进一步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进一步突出真抓实干,做好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把主题教育的各项目标要求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