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党建

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举办2019年民办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

  • 发布时间:2019-04-26 09:39:1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信息公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我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提升民办学校“两个覆盖”质量,经市教育局党组同意,4月23-24日,市民办教育行业党委在广州主办了2019年广州市民办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市委组织部副巡视员吕忠才、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副处长黎锐星同志专程出席培训开班仪式并指导。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市民办教育行业党委书记陈跃红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市教育局组织人事处处长、市民办教育行业党委副书记陈敏生同志主持开班仪式,市(区)教育局审批的民办学校、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党组织书记或负责人约140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着眼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抓不住、抓不实、抓不好”三个制约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难题,系统开展培训研讨,着力提升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授课教师

授课教师

强化政治引领。开班仪式上,陈跃红书记结合当前我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实际,从成立市民办教育行业党委的背景出发,就切实加强我市民办教育行业党建工作,从强化政治意识,切实提高对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民办学校党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等三个方面对做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和办好本次培训示范班提出了具体要求。

陈书记强调,要创新组织设置形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民办学校,都要按照党章规定建立党组织,并按期换届。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可采取联合组建、派入党员教师单独组建等形式建立党组织。完善同步关联机制,将党建工作作为民办学校注册登记、年检年审、评估考核、评优评先等工作必备条件和必查内容,纳入前置掌握、关联限制和考核指标范围。新批准设立的民办学校,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民办学校不重视党建工作、党组织应建未建或常年不开展活动、不发挥作用的,党建工作不达标的,年审不得评为“合格”以上等次,不得评为市一级以上等级学校。

基层党支部书记分享经验

基层党支部书记分享经验

基层党支部书记分享经验

基层党支部书记分享经验

分享学习心得

分享学习心得

做好政策解读。今年4月4日,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我市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23日上午,市民办教育行业党委副书记陈敏生结合我市民办学校的党建工作实际,从明确民办学校党组织主要职责、提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选好管好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建立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机制、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工作、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加强对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领导等七个方面对实施意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对加强我市民办教育行业党建工作起到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专家辅导授课。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提升我市民办学校“两个覆盖”质量和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本次培训特邀请3位专家进行授课。

23日下午,市民办教育协会执行会长,市华美英语实验学校总校陈峰校长作《民办学校现状及发展形势分析》专题讲座。24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法学部副主任,硕士生导师程雨燕教授作《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提升支部组织力》辅导报告。24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郑红英作《新时期基层党支部党务实操》辅导报告。

经验交流分享。为了发挥民办中小学和民办教育机构的党建示范作用,天河区教育局、番禺区教育局就各自开展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进行了经验介绍发言,民办中小学校和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5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也作了工作经验交流和学习心得分享。

通过2天的集中学习培训,学员们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纷纷表示要以这次学习为新的起点、新的动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主心骨”“领头雁”作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新的工作思路。本次培训班精心准备,课程丰富,安排紧凑,取得了预期效果,对指导各单位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起到良好示范作用,为推进广州教育全面上水平、走前列注入新的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