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党建

广州市教育局着力推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

  • 发布时间:2017-03-01 07:27:00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3月1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局党委组织召开全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座谈会,研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广州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社会组织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各区教育局党委负责人及各级各类民办学校代表共50多人参加座谈会。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系统的党建工作,任学锋书记反复强调: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未来,也关系到国家发展的未来,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高度重视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坚持党对教育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教育系统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温国辉市长也在多种场合强调了教育系统的党建工作,他要求各级教育职能部门要增强紧迫感,补齐教育短板,开展组织活动,发挥组织作用,使党组织在教育系统中受重视,受欢迎,好工作。

  座谈会上,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黄冈中学广州学校等9个民办学校党组织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学校党建思路、主要做法、存在不足和意见建议,各区教育局党委负责同志汇报了各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市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胡凌同志传达了中央对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有关要求,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就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精神,切实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民校和民企不同,虽然都是生产产品,民企生产了不合格的产品可以退货,可以销掉,可以不用,但民校培养的是人,若是出了不合格的产品,退不了,销不了,就有可能破坏家庭,危害社会。因此,我们各级一定要重视起来,抓好民办学校的党建工作。一是民办学校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织部分,与公办学校同样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充分认识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要从保证政治方向、凝聚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发展、引领校园文化、参与人事管理和加强自身建设6个方面充分发挥民办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把党建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把培养学生的“德”放在首要位置。三是要扎实推进民办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市、区教育局党委要及时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尽快明确和理顺民办学校党组织的管理关系,切实加强对全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管理及指导,把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四是各级民办学校党组织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责任,把培养学生“德”放在首要位置,巩固学校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阵地,促进和保障本市民办教育的健康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