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党建

党建引领好教育| 党建工作“引路护航” 激发教育新活力 广州公办中小学党组织覆盖率达99%

  • 发布时间:2019-12-31 17:30:47
  • 来源: 南方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开篇语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广州是全省优质教育资源聚集高地,注重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思路,着力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教育系统“大党建”,持续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走访广州教育部门、学校开展深调研,剖析以党建引领教育发展的“广州经验”。今起,南方日报推出“党建引领好教育”全媒体报道。

报纸版面_副本.jpg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有信仰,则国家有希望……”日前,广州市铁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周伟锋为广铁一中教育集团全体师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讲座。广铁一中教育集团已开办的8个校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以党建引领立德树人、铸魂育人。

  “党建工作凝人心聚合力,为广州提高办学质量‘引路护航’,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大中小学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校园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

  99%的公办中小学建立党组织

  11月26日,广东广雅中学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党员们按时集中学习、交流。

  “广雅本身具有红色基因,坚定信念、爱国爱党是师生都必须学的‘第一课’,也是必须长期学习的必修课。”广雅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叶丽琳介绍,学校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印发党支部工作指引,明确“三会一课”主题和内容,让党务工作更科学、更规范、更高效。

  中小学校担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广州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夯实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基础,成立广州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广州市教育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落实“一岗双责”。

  广州教育系统进一步理顺中小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明确党组织在学校议事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的权责,完善议事决策制度和工作协调机制,积极推进书记、校长“一肩挑”。目前,广州公办中小学在学校党政班子配备上实施书记、校长“一肩挑”的学校共792所。

  广州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本功,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全市现有公办中小学1157所,已经建立党组织的学校达1146所,占比达99%,基本实现公办中小学党组织全覆盖。同时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制度建设,民办中小学校党组织覆盖率为79%,有党员的学校组织覆盖率达95.5%。

  “党组织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以党建工作推动教育教学工作凝人心聚合力,推动广铁一中集团化办学高质量发展。”广州市铁一中学副校长黄连生表示,学校通过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全面扎实推动中心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各成员校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重大教育方针和政策,同心同向为扩大铁一中学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教育均衡做贡献。

  培养一批特色党建品牌

  在学校党建工作中,如何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把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防止“两张皮”现象?“广州已有所探索。”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采取“培育典型、逐步推广”方式,培养一批特色党建品牌。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通过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支部结对共建、党代表带头引领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身边模范成长故事分享、带领学生参与地铁志愿服务等活动,提升党建工作“温度”。同时,该校融会贯通,党建工作和学校建设高水平优质职业学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改革攻坚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鼓励党员教师以精益求精的态度率先垂范。

  广雅中学党委自2013年开展品牌支部建设,各个支部均结合本支部特色,创设了自己的品牌,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核心作用。如,由物理科和生物科教师组成的第四党支部,主打“科研兴教 科技创新”品牌,在育人过程中,培养学生热爱科学、创新意识。

  广州协和小学根据学生特点开展了系列“童心向党”活动。在今年国庆节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师生们通过书法作品“写一段赞美祖国的话”、绘画作品“画一幅赞美祖国的画”、音乐作品“唱一首歌唱祖国的歌”等,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贺卡上的祝福语,结合了党员的工作实际和学习需求,每个人都不一样。”广州协和小学党支部书记孔祥明介绍,该校全体党员参加了一场特别的“生日会”,为6月和7月入党的党员庆祝政治生日。党员代表欧清艳、戴立荣、刘浦在会上重温入党誓词,畅谈人生感悟。他们的生日礼物是一套学习材料和笔记本,还有一张由党支部书记亲笔题写的贺卡。

  在探索和实践中,广州教育系统以党建统领工作全局,以党建工作为“火车头”,创新党建模式、夯实党建基础、发挥党建作用,形成了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促进的良好局面。广州教育系统打造了一批特色党建品牌,让党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强大生命力实实在在地融入教育教学各项业务工作中。

  其中,广州市二中苏元实验学校的“红心相融红军路 山海对话党旗红”等5个主题党日活动,入选全市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100例。华师附中新世界学校党支部创建“教育创新型党组织”,帮助学生锤炼意志、提升品质,受到中组部、教育部联合督查组的肯定。

  引导党员成为先锋楷模

  今年9月开学初,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党委书记卢景超带领全体领导班子、支部书记重温入党誓词,并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题,为学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

  激发学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关乎教育高质量发展,关乎学校提升办学质量。

  ——在广州中小学,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纷纷带头走进课堂,讲授党课、思政课。

  “头雁”工程分层分类实施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2019年先后组织广州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市属高校、民办学校、中小学校等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5期共1030人次,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政治本领,强化履职能力。通过抓好基层党组织“头雁”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广州教育系统各中小学重视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健全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教师的“双培养”机制,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目前,广州公办学校在职中小学教职员共80755人,其中党员占比39.2%。

  ——广州教育系统不断强化组织力提升,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铁一中学党委对教学骨干落实党员一对一联系,并重点加强培养;同时,把党员安排在高三、初三毕业年级任教,承担大量的教育教学一线工作,培养成为教学骨干。该校还加强基层党建课题研究,今年学校党委党建课题被广州市教育系统党建学会和广州市党建学会课题重点立项。

  “党员教师的身份,不单是荣誉,更是动力。”广雅中学高级政治教师林金桦是一名老党员,在中学思想政治课教育一线默默耕耘已28年。他总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注重一言一行,做有理想、有信念、有作为的党员,勇担教学任务、帮扶青年教师成长。

  ——广州教育系统加强优秀党员事迹宣传,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今年,广州市教育局举办“2019致敬感动广州的教师”文艺晚会,大力宣传立足岗位作贡献的10位教师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2019年“七一”表彰工作,评选表彰市教育局系统100名优秀共产党员、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5个先进党组织。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以党建为引领,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教育将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努力打造世界前列、全国一流、广州特色、示范引领的现代化教育,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钟哲 吴淑斌

  统筹:吴少敏


来源:南方日报  2019年1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