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党建

党建引领好教育| 推动“六大工程” 构建“大党建”格局 广州教育系统以党建激发教育改革内生动力

  • 发布时间:2019-12-31 17:33:37
  • 来源: 南方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日前,广州市教育局党组向各区教育局党组发出督促函,要求区级以上教育局党组统一领导和指导本辖区内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尽快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党组织,确保年底前实现党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中小学教育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小学教育的根本保证。

  广州市教育局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思路,着力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教育系统“大党建”格局,以党建激发教育改革内生动力,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报纸版面_副本.jpg

   “六大工程”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今年“七一”期间,广州市协和小学党支部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3位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党员老师分享自己的入党故事,党支部书记、校长孔祥明给老师们讲党课,并带头重温入党誓词。

  协和小学是广州市教育系统内校长、书记“一肩挑”的792所学校之一。党务与行政工作的双重锻炼,有助于学校将立德树人融入办学根基血脉,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同时,也能锻炼出一批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工作者。

  今年,广州发布了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实施基层党建“六大工程”,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基工程,年底前推动公办学校实现党组织全覆盖;达标工程,组织开展党支部达标创优活动,达标率不低于80%;头雁工程,继续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先锋工程,设置党员先锋指数评价标准,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保障工程,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进一步落实待遇保障机制;整顿工程,市、区分别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台账,重点整顿,加强监督指导。

  构建“大党建”格局,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关键力量,务必统一思想、常学常新、时时锻炼。

  为此,广州举办市属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班;围绕8个专题交流研讨,开展学党史、新中国史专题学习及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参观农讲所等红色教育基地,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广州市现有民办学校2269所,教职工9.1万名,在校学生79万名,规模居于全国前列。

  今年,广州印发关于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民办学校党组织是党在民办学校中的战斗堡垒,要找准党组织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民办学校,都要建立党组织并按期换届。

  目前,广州民办高校100%成立党委,民办中小学校党组织覆盖率为85%,有党员的学校组织覆盖率达95.5%。广州市教育局还指导学而思、新东方等规模较大、影响力强的培训机构成立党委;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民办学校,集中选派475名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党的工作,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在党建引领下,广州教育系统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层层传导,围绕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

  中小学三年提升计划稳步推进,目前总开工率98.5%,完工率87.5%,累计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15.15万个。

  推动校园微改造,加强新改扩建校园室内空气污染防治,开展风雨连廊建设、完善消防通道、设置无障碍通行区等,不断优化教学育人环境。

  广泛开展“厕所革命”,全面提升中小学卫生基础设施水平,工作得到国务院专项督导检查组高度评价。

  目前,广州共成立了54个教育集团,覆盖273所学校,37.6万名学生。其中,每个非中心区至少有1个市属教育集团在当地办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市层面进行合理再配置和扩增。

   “在市教育局指引下,广州二中教育集团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积极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目前,集团7所成员校中的6所已成立党组织,包括民办的二中应元、二中苏元已分别成立党支部和党总支。今年9月成立的广州二中南沙天元学校也正在办手续。”广州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黄学松说。

  为保证办学质量,广州二中教育集团内成立教学监测部、课程研发部、教师发展部、综合事务部,由核心校向每个成员校派出至少3名骨干教师负责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各成员校的支部书记和骨干教师都进入教育集团理事会,定期汇报主要活动和做法,保证核心校的办学理念原原本本地移植到成员校中。

  教育关乎未来,关乎一切。不管公办民办,都是党办;不管体制内体制外,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绝不例外。

  集团化办学让优质的义务教育资源走到孩子身边,让家长不再舍近求远,其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通过集团化办学,市属优质教育资源不断由中心城区向非中心城区辐射延伸:广州市执信中学教育品牌输出天河、海珠、从化;广州市第二中学向黄埔、增城等区辐射;广东广雅中学走进花都。

   “教育是民生大事,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之一,半点马虎不得。”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教育系统将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继续统筹出台一批教育改革举措和惠民政策,推动民生实事真落地、见成效。

  招考改革适应立德树人要求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必须遵循教育规律,发展素质教育,向“唯分数论”重拳出击。

  7月14日,广州进行2019年普通高中独立招生学校录取工作,示范性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录取1161人。

  这是广州首次在22所示范性普通高中试点自主招生,由各校结合学生综合表现评价,通过材料审核、面谈、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方式进行考核。创新的招生形式受到考生家长的欢迎,参加报名考生达11388人。

   “探索自主招生,就是要克服唯分数论。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找到一批对社会有了解、阅读面广泛、有特别专长的孩子。”二中校长张先龙介绍,该校后续还会针对自主招生开发配套课程,“除了课堂教学外,希望学生有更丰富的见闻,参加真正的游学研讨,更广博地阅读,开展项目式的学习,有精研的意识。这些都是我们很想做的事。”

  今年2月,教育部发布消息,广东等8省市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招考制度改革无疑是教育综合改革的“牛鼻子”。试点高中自主招生,正是广州主动适应新高考要求,开展招考改革的亮眼一招。

  从2021年开始,广州将实施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而2019年至2020年则为过渡期。过渡期政策总体保持稳定,重要的变化还有随迁子女报考门槛降低,指标到校比例提高至50%等。

  随着广州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从“四个三”放宽为“两个有”,今年通过资格审核的随迁子女达24662人,较去年增加9850人;公办高中补录不再区分户籍,随迁子女被录取的机会更多;广州还首次明确,港澳居民随迁子女可在穗申请入读义务教育学校。

  更多随迁子女留在广州升学,让来穗人员对广州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到校政策也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今年65所公办高中共产生19243个指标计划,分配至393所初中学校,让薄弱学校学生也享有“名校”的机会,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更广、更深。

  一项项改革的背后,是越来越优质的教育资源,越来越均衡的受教育机会。

   “我们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激发教育改革内生动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美誉度。”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教育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应对人民的教育关切,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马立敏

  见习记者 吴淑斌


来源:南方日报  2019年1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