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党建

疫情下的广州思政课:见证•铭记•成长

  • 发布时间:2020-03-18 16:06:59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疫情当前,国人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战“疫”就是最好的教育素材,战场就是最好的思政课堂。如何将抗击疫情的大爱壮举融入思政育人的生动实践?感人经历,青春责任,家国情怀……广州教育系统广大思政课教师围绕立德树人,聚焦战“疫”故事,引导广大学子读懂疫情这本特殊的“教科书”,高扬信念之帆,致敬逆行之人,唱响青春之歌。

思政微课,点亮信念之光

  “你买到口罩了吗?这是当下很热门的话题。”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罗笑老师在广州市教育系统思政讲习堂微课上的讲课,让人印象深刻。可少为人知的是,在这背后,得有多少辛苦与付出,才促成这样一次精彩纷呈的思政教育。  

  

   第一次在家录制微课,这对于罗笑来说无疑是兴奋且煎熬的。26日,罗笑接到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的邀请,拍摄主题为《小学生宅家学习小手册》的讲座视频。一天后,她又接到新的任务——要在短短三天时间内完成拍摄广州市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四年级的开学第一课《生活离不开他们》。“像我这样子一人身兼多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发现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她加班加点备课、出方案,集撰稿、导演、拍摄、剪辑于一身,按时高效完成任务。一堂小小的思政课,却充满着罗笑大大的能量。

  没过几天,罗笑又面临着一次全新的思政课教学任务。211日,受广州市教育局的邀请,参与广州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防控之思政讲习堂微课《会接力的口罩》录制。

  此次的“众志成城 战疫必胜”系列思政微课,由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广州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重磅推出,来自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和教研机构的10名优秀思政课教师倾力加盟。“思政第一课,就是要从学生们的生活实际出发,从他们的心理需求出发,给他们一种思想的引领。”罗笑说道:“接到这个任务时,我想到身边真的有很多众志成城抗‘疫’的感人故事,尤其在我们班发生的感人经历,我应该把它分享出来。”

  罗笑还记得,当时要去录制节目前,有朋友担心她的安全问题,毕竟要出门与人接触,这在当时紧张的气氛下多少让人担忧。“我觉得这是我的责任所在,这时候不能打退堂鼓。”就这样,罗笑与其他老师发挥带头作用,在镜头面前影响着无数的老师、学生与家长,在社会形成良好的反响,实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同频共振。“因为我本身就是思政老师,虽然不能上前线,但我可以发挥语言和思政的力量,影响大家。我们需要发声,坚定大家的信念,这个发声是有价值的。”罗笑坚定地说道。219日起,“众志成城 战疫必胜”系列思政微课在广州市教育局网站、微信及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广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展播。

偶像就是你——最美逆行者

  “众志成城 战疫必胜”系列思政微课这份大礼物,也着实影响着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子们。“我们在每一课开课前,就会先上这思政微课的内容,从微课引入到我们的理论学堂。”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许丽红教授表示,老师们从微课出发,引导学生们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理性看待疫情;培养科学的精神,将思政与理论知识学习相结合,引导学生们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学校对于思政课非常重视,专门由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学校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学系党政领导和全体思政教师组成27人的指导教师团队。311日,该校还组织了一场线上思政大课,将思政教育做得更全面与精细。当天下午,该校20182019级学生共计3500多人,一同网上观看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同学们在收看思政大课直播回放

  “因为学生都只能线上教育,我们要设定一些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看、去思考,然后再一起线上讨论。课堂上大家感言很多,讨论非常热烈,本来只预留了半个小时的讨论时间,可最后持续到近两个小时。”最让许丽红难忘的,莫过于有学生说,从疫情当中他们找到了心中的榜样和英雄。“我的偶像换人了!”许丽红还记得那位学生如是说,以前的偶像更多的是影视明星或者歌星等,如今他的偶像换成了钟南山院士,换成了疫情前线的逆行者们,换成了自己身边的师兄师姐们。

  “在驰援武汉的医生护士中,有不少是我们的老师、师长,看着他们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这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医学生誓言中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不只是单薄的话语,让我更清楚背后的绝决与牺牲。”2019级临床医学1班聂建茹在上完此次的思政大课后,也非常感慨:“我们要学好专业知识,做好一位医生应有的责任。我应该有所学到的知识向身边的人介绍这次的病毒的严重性和防护措施。”

战疫故事,连接起线上线下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2020年春天注定成为中华民族史册上难以忘却的一页。”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慷锵有力的一句话,无不让线上的广州大学学子们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肩负起使命与担当,应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这一幕,就发生在屈哨兵线上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上,开启了线上+线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大幕。220余位同学在线听讲,不断与屈哨兵书记留言互动,留言总数短时间内涨到数百条。在收获感动的同时,也收获了知识。

  思政课上,屈哨兵从“总书记讲了什么”“我们做了什么、被什么感动”切入,带领同学们深刻理解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实力、中国制度、中国力量,深入体会总书记话语中的为民情怀、领袖担当。

  在广州大学,一百五十余位教师党员志愿者冲在防疫一线,师生党员踊跃捐款、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紧急编制荆州方言宝典驰援前线医护……课上,屈哨兵还不忘聚焦战“疫”事迹育人元素,通过学生身边的人和事,为学生们提供丰富的“爱国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等精神养分。

  “庚子新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神州大地上打响。在危难之际,中国人没有退缩,一封封请战书,一条条深刻的勒痕,都让我们动容。”学校地理182班许晴宜表示,自己的妈妈也是一名医护人员。30秒,是她来电允许最长的响铃时间;30分钟,是她不分昼夜赶往隔离点投身工作的时间。“作为祖国的青年一代,作为一名大学生,我看着那么多的同龄人们正在浴‘血’奋战,我自己也充满斗志。”

  这一次的思政第一课,只是其中的一步。屈哨兵表示,广州大学将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的全方位教育手段,讲好、讲透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带动开创思政课教学与时俱进的新局面。

立德树人,思政人在行动

  在广州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广州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中心发布《立德树人 担当有为——给全市学校思政课教师的倡议书》,倡议教师们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网络教学资源加强对学生的在线学习指导,强化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开展线上答疑,及时回应学生的学习困惑和知识诉求”。广州各区各校纷纷行动起来,以思政的力量突显师者的风范与坚强,展示吾辈的责任与担当。

  越秀区文德路小学从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和引导学生关心社会两方面开展文德的思政云课堂,推出了“文德小讲堂”,讲解了一系列的防“疫”知识,帮助防“疫”; 越秀区中星小学少先队大队部通过推送“先锋人 先锋事”,至今已推出20多期,引导学生们了解白衣天使们奋不顾身冲到抗疫第一线是爱国爱人民的责任担当,了解医务工作者、广大党员干部和许多岗位上的抗疫先锋在这次疫情中可歌可泣的事迹。白云区白云中学以云级会、云班会、云心理健康课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树立学生防疫抗疫意识;白云区滘心小学六(1)中队的队员们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线上中队会,队员们用诗朗诵、手抄报、书法的形式给武汉加油,给中国加油。

  中职学校方面,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深挖疫情防控育人元素,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丘毅清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在线上为3100多名师生讲授了题为“做‘战疫’中最好的自己”的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思政第一课”上,杨志勇校长鼓励学子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学会勇担责任,我们才能成人成才”,专题报告引起全体学生高度的关注和学习,开课5天学习人数已达到4540人。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学生在线参加思政第一课学习

  中小学方面,广东华侨中学李子良校长两次提笔,希望学生们“在自律和坚持中遇见更好的自己”,并提出“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线上开课第一天两校区3000余名师生同上一堂课,凝聚侨中人的心;广州市协和小学谭遇芳副校长通过网络为全校师生精心准备了以《生存 生活 生命 担当》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以很多身边同学的鲜活例子,告诉大家可以如何肩负起责任担当,为自己负责,为家庭负责,为社会负责。

我们相信,

众志成城,

战“疫”必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