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服务 > 义务教育

爱护视力,广州中小学生高度近视眼免费建档检查持续进行中

  • 发布时间:2020-09-14 10:45:1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最近,我们公号后台经常收到这样的提问:

  暑期举行的高度近视随访是怎么回事?

  高度近视档案是什么?

  为什么查不到我孩子的资料?

  建档是免费的吗?

  错过了还有机会吗?

  近视不可治愈,为什么还要定期检查?

  ……

  今天,就来统一回答大家。

  为防“太长不看”族,先放出各位家长最关心的答案:

  由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联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对全市在读中小学生高度近视眼进行的建档监测随访,是一项长期、免费的工作。

  科普时间正式开始

  对于近视,许多家长有下列认识误区

  误区一:“近视能够治愈”

  截至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治愈近视的方法,只能通过科学的矫正、改善用眼习惯等避免近视加重。不要相信能治愈近视的宣传和商业营销。不科学的处置可能会导致视力进一步下降,甚至造成眼部感染或外伤等严重后果。

  误区二:“所有近视都能够通过激光手术进行矫正”

  首先,任何手术都存在风险,矫正视力的激光手术也不例外。其次,要进行激光手术的近视患者要有足够的角膜厚度。此外,眼睛发生病理性改变的人群也不适合做激光手术。激光手术只是矫正近视,而不是治愈近视,术后需要注意保护视力,定期复查。

  误区三:“近视了不要经常戴眼镜,度数会升高”

  配戴眼镜后近视度数升高,是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等习惯导致的,问题不在眼镜。孩子如果不佩戴眼镜,长期处于视物模糊的状态,会不断增加近视度数。当发现孩子近视,应尽早带孩子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检查,选择合适度数的眼镜,并遵照医嘱戴眼镜。此外,还要定期带孩子检查裸眼视力和戴镜视力。

  总的来说

  我们需要紧紧记牢三句话:

  没有近视的就要预防近视

  近视了就要预防向高度近视发展

  高度近视的就要预防致盲并发症

  高度近视:近视度数达到600度或者眼轴长度超过26.5mm。随着高度近视的进展,会出现多种眼部病理性改变,例如青光眼、视网膜及黄斑病变、视网膜脱离、黄斑裂孔等致盲性眼病。

  研究表明,高度近视的致盲眼病发病率是正常人的数十倍。因此,预防高度近视并发症关键要做好定期随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眼科专家建议高度近视患者每一年至少进行眼底检查1-2次。

  为落实教育部等八部委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要求,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联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对全市在读中小学生高度近视眼进行免费建档监测随访,以达到早发现、早干预的目的。符合以下任一条件的学生可由家长自愿报名。

  1.广州市在读中小学生,任一眼医学散瞳验光近视度数≥600度(-6.00D)(持医院眼科诊断证明或病历方有效);

  2.广州市在读小学生,年龄≤8岁;任一眼医学散瞳验光近视度数≥300度(-3.00D)(持医院眼科诊断证明或病历方有效)。

  ●检查地点: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健康管理部(广州市天河区金穗路7号)

  ●检查时间:

  8:00-12:00,14:30-17:30(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报名方式:

  1.通过手机扫上方二维码,无需关注,点击“在线预约”→“高近监测”,按照指引填写相关资料即可预约报名,工作人员将在审核资料后,于三个工作日内发送成功预约短信。

  2.成功预约后无法在约定时间内参加检查者,需至少提前1天通过微信预约平台取消预约检查。取消预约后可以再重新预约检查。预约成功又未能按时参加检查者,该学年度不再提供免费检查机会。

3.png

  部分来源:中国近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整理: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常见病防治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