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学校和教师服务 > 继续教育

守护师生身心健康⑬丨疫情当下,中职毕业生如何面对就业压力?

  • 发布时间:2020-06-05 16:27:3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受疫情影响,中职学校毕业季的节奏被打乱,就业形势也异常严峻。不同于普通高校毕业生,中职生就业更需要展示硬核实操能力,“云招聘”效果跟线下招聘还是有一定差别的。本期,我们来探讨:面对严峻的毕业现状,中职学校的老师该如何帮助毕业生提高心理韧性,打好“就业战”。

  【案例呈现】

  林老师是一所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的教师。为了帮助学生就业,学校做了很多工作,但仍有很多毕业生待业在家,小张就是其中一个。据了解,小张年前在一家公司顶岗实习,春节后他多次询问公司关于上岗事宜,得到的答复都是“等待通知”。小张整日在家无所事事,找不到方向,林老师该如何帮助他?

  【案例解剖】

  就业对毕业生是一种挑战,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毕业生的心理状态更加容易出现波动。

  美国心理学家阿尔伯特•艾利斯提出情绪ABC理论,她认为,激发事件Aactivating event)只是引发情绪和行为后果Cconsequence)的间接原因,而引起C的直接原因是个体对事件A的想法和信念Bbelief)。面对同一件事,由于人们不同的分析角度、不同的信念、不同的看法,最后让人们产生了不同的情绪和行为后果。

  突发疫情导致就业难度加大,现实无法改变,但毕业生可以改变心态。如案例中的小张,虽然他现在“无所事事”,但是这个危机只是暂时的,可以把这段时间当成一个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多读书、学习一项新技能,例如厨艺、美工设计、书法等,这是提升自我素质的好方法。信念是获取心理韧性的关键,心理韧性是管理日常生活压力的基础。逆境自持,从挫折中奋起,需要心理韧性;拓展和丰富正常的生活,进一步提升幸福感,同样需要心理韧性。

  【专家支招】

  心理韧性是个人面对生活逆境、创伤、悲剧或其他生活重大压力时的良好适应,它意味着面对生活压力和挫折的“反弹能力”。心理韧性就像一把保护伞,让我们能够顶着压力坚持前行,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而心理韧性的缺失,会让我们更容易被困难击倒,错失提升自己的机会。

  培养高水平心理韧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家庭支持:家人的宽容、尊重和支持性态度

  心理韧性可以通过学习和锻炼增强,但它也确实需要牢固的、支持性的人际关系来滋养,家庭关系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父母要给予孩子关心与支持,认可他们的优势和价值,并让他们有机会发展兴趣,获得宝贵的生活经验。

  二、情绪控制:困境中对情绪波动和悲观的控制和调整

  积极接纳自己的情绪,认可事情本来的样子,然后选择我们认为最适当、最有价值、最有利的行为。在心怀恐惧时选择勇往直前,在感到嫉妒时选择大度。真正的积极接纳是全面、深刻地理解事物。

  三、人际协助:通过有意义的人际关系获取帮助或宣泄情绪

  拥有健全的社交网络与良好的亲密关系会让人在面对压力与危险的时候增强力量,相互依赖非但不代表软弱,反而是提供韧性的源泉。

  四、积极认知:对逆境的辩证看法和乐观态度

  学会重建认知,重新评价那些我们认为是消极的事件,从创伤和悲伤中提取积极意义,即使遭遇困难也并不意味着出局,而是生活给了我们新的竞争和新的机会。

  五、目标专注:在困境中坚持目标、制定计划、集中精力解决问题

  先为自己设定一个切合实际的目标,然后采取适当的行动朝目标推进。失败和挫折是难免的,但要清楚自己的目标,把目标牢记于心。

  【每日心法】

  转移注意力

  有时我们很难控制自己胡思乱想,弄得自己坐立不安。这时不妨停下来,专心去做一件事情,转移我们的注意力。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也可以观看一部自己很喜欢的电影,或者去一个想去,但一直没去的地方旅游。当你因演讲焦虑的时候,专注于演讲本身,观众的反应对你便不再重要;当你因考试紧张的时候,专注于准备好考试、做好手中的题目,分数之类的结果便不重要了。从收集自我威胁性的信息,转移到非威胁性的事物上,我们的感觉会瞬间得到改变,焦虑也会褪去。

  【专家在线】

  热线电话:020-2884 6866

  在线时间:9:00-21:00

  【寄语】

  学会在正确的时间正确地做事——短期内在一件小事上专注,长期内丰富自己的生活——你就会更加容易感受到幸福快乐。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