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学校和教师服务 > 教育评估

深耕细作教育评估规程理论先行初探行业规范

  • 发布时间:2020-05-21 15:30:1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教育评估是教育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高教育评估的规范性、科学性、专业性,更大效能发挥教育评估诊断、监督与促进功能,市教育评估中心深入学习研讨上海市教育评估院《教育评估规程》,并组织修订了中心《教育评估程序及流程》。

  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在教育评估领域享有较权威的专业影响力,《教育评估规程》也是在大量教育评估实践经验积累的基础上,结合教育评估的专业理论知识,梳理提炼和探索制订需要严格遵循的普适性教育评估规程,并继而修订为行业标准,再指导评估实践开展。该文从项目立项、项目设计、项目实施、项目总结等贯穿教育评估全过程的四个阶段详细阐述,将教育评估当作一项工程,借鉴系统论的思想和方法来指导、规范和管理教育评估实践的开展,使评估活动中各个步骤及环节、各位人员之间的衔接和协调建立最佳秩序,保证评估活动程序严密、组织实施合理高效和评估人员职责清晰明了,从而有助于保障和提高教育评估的质量和效益。

  “自强生于力,力生于智,智生于学”,学可以明智,习可以增慧。对标上海教育评估规程,我市教育评估流程在评估方案制订、专家手册编撰、多元信息采集、结果报告反馈等多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处,但在评估技术与元评估方面仍存在较大提升的空间,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完善,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教育评估的规范性、科学性、专业性,推动我市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