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学校和教师服务 > 教育评估

育新机 开新局 探索教育评价新路径

  • 发布时间:2020-12-04 16:56:5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近日,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市教育评估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识变、主动求变,注重加强教育评价专业化建设,积极探索教育评价新路径。 

  深调研。市教育评估中心坚持以探索管办评分离,转变政府职能为调研主题,近四年先后走访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教育相对发达地区的多家教育督导与评估监测机构,较充分了解到各地在探索管办评分离方面的有效实践,为广州探索构建政府、学校、社会等多元参与的评价体系提供经验参考。

  勇创新。在梳理全国先行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市教育评估中心大胆探索广州市教育评价第三方社会服务体系建设路径,提出以“内培外引”为抓手,打造引入社会专业机构评价教育质量的快通道,加强专业化建设,为引导、规范和培育教育评估第三方市场提供契机。

  重落实。市教育评估中心积极推动义务教育监测工作,配合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将现有各项义务教育监测项目进行统整,整合和利用相关监测力量和监测资源,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聚焦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广州市义务教育发展监测综合评价体系。建立了统一归口管理、多方参与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最大限度减轻对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干扰,最大程度提高义务教育发展监测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