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学校和教师服务 > 资格认定

排忧解难为群众 真心实意办实事——多措并举完成2021年上半年广州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

  • 发布时间:2021-08-17 09:58:25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党支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创新“互联网+”政务工作方式,把人性化管理和柔性管理融入为民服务中,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工作部署,2021年上半年广州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全市进行了统一安排、周密计划、精心组织,各级认定机构政治站位高,服务态度优,完成任务好。通过网上报名、体检、材料审核、报批、发证等环节,上半年认定合格的申请人共计22269人(含港澳台人员22人),其中8779人取得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13490人取得初级中学、小学及幼儿园教师资格。

  一是解忧渠道”。在广州市教育局官网、广州市教育评估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认定公告等推文16篇,耐心解答申请人咨询电话约1300余次,及时对12345知识库进行更新,指派专人回复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近200个工单,回复满意率达100%,确保了申请人在认定教师资格中做个“明白人”。

  二是认定流程 “优”。根据《广州市2021年上半年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公告》,申请人只需要三步即可完成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程序:第一步,上中国教师资格网取得报名号,第二步,在“穗好办”APP上传认定材料,第三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广州市任一指定医院进行体检。

  三是线上服务“细”。在申请人按要求上传材料至“穗好办”APP后,各认定机构指定专人对线上填报信息进行审查,对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电话或短信通知当事人,指导他们进行信息修改完善,实现了100%“零见面,零跑腿”,切实增加群众满意度。

  四是办事环节“简”。申请人个人身份证、学历信息、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都可以通过系统进行比对,不需要个人填报。个人照片、户口本或有效居住证等材料直接拍照或电子版上传“穗好”APP,实现指尖办。体检实现全市无纸化通检、无犯罪记录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进行核查,认定材料全面从简,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五是证照服务“新”。推进实现广州市教师资格电子证照工作,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申请人可通过“粤省事”APP查看教师资格电子证照。下一步将在各区推广教师资格电子证照工作,为教师资格申请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通过推动教师资格认定改革工作持续创新,不断优化了人民群众办事环境,让申请人在办事中感觉到温暖,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