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政策法规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5年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15-04-16 16:00:00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市属各高校,各区教育局,局属各单位,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5年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完成好各项科技教育任务,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承担全市性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活动承办的单位(详见附件),更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科学筹划,主动协调,严密组织,扎实抓好项目实施计划的落实,高标准完成年度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任务。



广州市教育局

2015417


(联系人:邱国俊,联系电话:22083823

2015年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要点


2015年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方针、政策、路线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导,落实全市教育工作年度安排部署,围绕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完善科技教育基础条件,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在普及提升中发现培养科技创新苗子,提升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整体协调发展。

一、向规范管理要效益,提升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质量水平

科学定位工作目标。围绕我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人才贮备和智力支持的需求,服务和服从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导向,围绕中小学生科学素质教育全面覆盖、中小学校科技特色多元发展和科技拔尖苗子发现和培养重点聚焦的总目标,科学制定各项工作的绩效目标和评价标准,签定项目委托实施合同,确保青少年科技教育过程管理的科学、严谨。

完善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认真总结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管理工作的经验与教训,依据上级关于科普工作的一系列法规制度和市财政经费管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制定《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出台《广州市教育科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使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和教育科普专项资金使用有据可依,不断规范项目管理和提升工作质量水平。

认真组织开展绩效评估。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业务培训,提高项目负责人及参与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各单位承担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任务实施全程跟踪督导和资金使用过程监督指导,认真跟进各项目启动及进展情况,开展项目阶段性绩效跟踪调查,及时掌握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指导和改进意见。按规范要求完成好年度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做好迎接市财政局专项绩效评价准备,做到项目实施工作有始有终、规范有序。

二、以改革创新为主线,认真筹划部署年度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粤发﹝2014﹞1号)、《中共广州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穗字﹝2014﹞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重点抓好省教育厅下达我市深化教育体制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广州市中小学生科技素质教育体制改革实验”2015年各项任务,进一步提升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层次,强化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

创新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手段。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管理思想,开展对师生运用3D打印、APP应用等技术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的教育培训,提高技术保障手段。改进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证书制作发放方式,试行通过网络自行打印证书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电子证书发放方式。加大对现有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系统和平台的信息化改造力度,整合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管理信息化资源,重组开发构建新的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不断改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手段和提升服务保障层次。

启动青少年科技教育提升工程。把青少年科技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认真搞好顶层设计,开展规划论证,完成“十三五”建设的工作筹划和任务部署。重点启动和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提升工程,综合运用中小学校、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社会各界的人力、财力、智力、行政力,完善基础保障设施,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改进“科技之星”特训营营员选拔培养方式,推动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全面普及提升。

三、注重打基础强队伍,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持续推进学校科技教育特色发展。促进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广东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等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示范带动其他各类学校的科技教育特色建设。积极推进科技教育特色项目,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打造支撑平台。适时启动市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

持续推进科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专兼职相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胜任各类科学教育与培训任务的教师队伍,扩大科技教育的骨干教师队伍。组织中小学科学教育师资和青少年科技教师培训,开展2015年科技辅导员论文评选活动、科技教育案例征集等活动,不断提高科技教师的业务水平。组织好第三批科技教育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专项培训工作。

持续推进科技教育专家团队建设。及时掌握和跟踪在各项科普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科技教育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和科普爱好者,对优秀人才给予重点培养和扶持。面向珠三角地区,广泛征集科技教育专家和优秀人才资料,完善和健全各类科技竞赛评审专家队伍和科技教育专家库。

四、在普及提升中打造品牌特色,认真组织开展年度各类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配合市全民科学素质办、市科技行政等有关部门,利用“2015年科技活动周”、“科普日”、“质量月”等有利时机,积极支持各区、各类中小学校开展相关科普讲座、主题班会、科技节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科普工作受益面。认真做好迎接2015年公民科学素质测评准备工作,确保测评达到规定要求。

做好各类科技教育竞赛组织工作。做好青少年航空、航海、车辆、建筑模型以及无线电、电子制作、电脑机器人等各类科技体育竞赛活动,办好“第31届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展示活动” 、“第二届广州市科技小达人电视大赛”,扩大我市科技教育活动的影响力。搞好部分重点科技体育教育赛事外出参加全国赛的组织保障工作。

做好课外和校外科技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广州市中小学生科技夏令营”、“科技之星特训营”、“机器人体验与实践”以及科技文化交流活动,扩大学生的科学知识面,培养挖掘一批有潜力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帮扶北部山区及粤东活动,加强泛珠三角地区、穗港澳台以及省内外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与合作。

深入开展环保教育和中小学校垃圾分类专项教育。开展中小学生环保讲演活动、学校“低碳校园”系列环保教育活动。按照《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活动的通知》(穗教科﹝2014﹞132号)要求,组织1次区级垃圾分类教育示范基地升级为市级示范基地的集中申报认定,开展全市幼儿园创建垃圾分类教育示范基地工作。组织评选推荐10所垃圾分类教育标杆学校。在全市评选出10户垃圾分类“好家庭”和20名垃圾分类“小能手。

继续做好中小学生知识产权教育工作。鼓励各校做好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开展学生知识产权教育征文活动。在“科技之星”特训营、中小学生科技夏令营等科技教育活动中,融入知识产权教育,提升师生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专利意识。会同市知识产权局,落实推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果申请专利。


附件:2015年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全市性大项活动计划安排表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广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5417日印发


文档附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