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政策法规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5年广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15-03-10 16:00:00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各区教育局,局属各中小学校,市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培训)中心、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

根据2015年广州市教育工作暨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会议的部署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改革与发展,现将2015年广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广州市教育局

2015311


2015年广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


2015年我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及2015年广州市教育工作暨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会议关于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为重点,全面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实践育人共同体,继续巩固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果,用主流价值观念凝聚共识、引领风尚、规范行为。

一、扎实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要切实将工作抓细抓实,在融入贯穿结合上下功夫,把全方位覆盖与抓好重点人群结合起来,把道德教化与法律规范结合起来,把传统文化传承普及与创新发展结合起来。继续使用好我市编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读本》,充分挖掘各门学科课程蕴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资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德育目标之中。召开广州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现场会,推广有关示范点的先进经验。结合开学、民族传统节庆、国家法定纪念日以及具有地方特色民俗民族文化活动等组织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体现生活化、场景化和校园主题,充分发挥并落实学校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公告栏的宣传作用,制作并发放专题宣传海报、宣传笔等学习载体,运用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与形式,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场景化布置。不定期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情况专项抽查。

二、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安排落实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编印出版我市中小学法治教育读本,精心策划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培养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尊重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充分利用社会法治教育资源,打造建设中小学生法治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开展中小学生法律知识大赛等活动,增强法治教育效果。加强中小学生法治教育专任教师的培养培训。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

三、巩固提升广州中小学德育工作品牌影响力。加强品牌活动、学生社团和校外教育基地建设,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扎实推进中国梦主题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读书节、书信节、志愿服务、媒介素养教育等品牌活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英烈、六一“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七一“童心向党”、十一“向国旗敬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绘画大赛、校园公益行动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在实践和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民族精神、法治观念,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验感受和认知理解。进一步完善家长学校建设,提升家庭教育实效,凝聚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合力。充分发挥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积极作用,联合团市委、市少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进一步增强广州德育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四、积极推进学生阅读服务与提升工程和校园经典阅读行动。按照“高品位、广覆盖、好效果”的整体要求,研制和推广广州市中小学经典阅读书目,鼓励区、学校研制有本区、本校特色的推荐书目,形成我市市级层面稳定、区域层面有活力、校本层面开放的书目建设体系和阅读平台、活动,为师生提供更加多元和贴近的选择。举办系列阅读推广与品牌活动,继续组织开展诵读中华经典美文大赛活动、读书节、书信节等活动,促进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整合各类阅读资源,加强阅读指导教师的专题培养培训,探索、建立广州阅读推广机制。

五、大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和育人氛围营造。充分挖掘本地区、本学校历史文化传统,因地制宜开展学校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建设,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强化校园管理为保障,完善校园文化活动设施,加强学校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校园环境,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组织开展校园文化提炼及推广系列活动,深化好校长、好老师、好学校、好学生及好教育生态“五好” 内涵,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六、认真做好德育工作队伍和师德建设。贯彻落实好《广州市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意见》和《广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以师德教育月等为契机,组织开展“立德树人立教圆梦”主题活动,加强师德教育,宣传师德先进典型事迹,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健全骨干班主任、优秀班主任、名班主任等不同层次的班主任培养培训体系,促进班主任专业成长。加强对省、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的指导以及市级优秀中小学班主任、第四批名班主任培养对象的遴选和培训工作。落实班主任工作待遇,确保班主任每月不少于300元的岗位津贴落实到位。充分依托各类资源,广泛开展德育管理干部、团队干部、宣传干部、班主任队伍培训活动,不断提升综合素质。积极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弘扬良好师德风气。

七、切实强化德育科研引领。认真做好广州市学校德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强化统筹与战略布局。加强对省、市德育、心理研究课题的指导与管理,推进德育、心理健康教育成果提炼与推广,努力打造区域、学校工作特色。积极推动德育创新,积极申报省级学校德育创新项目,开展广州市第四届中小学德育创新奖评选。

八、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计划,加大指导和创建力度,以点促面推动广州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发展。继续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的培训工作,扩大培训覆盖,提升培训实效。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建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评选等活动。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服务三级网络,坚持“治未病”理念,拓宽工作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正确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提供优质的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服务。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建设,开展全市中小学生网瘾现状调研,针对全媒体时代加强心理防控。

九、确保落实创文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各项任务。按照中央文明办和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完善工作机构,在已有工作实效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各项迎评项目的组织实施,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确保各项创文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广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531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