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帮扶工作

广州教育助力脱贫|技能扶贫酬壮志,“振兴杯”上创新篇

  • 发布时间:2020-12-14 09:51:30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扶贫先扶志,扶贫要扶智。广东援疆驻疏附支教团自一月份建团以来,领导班子就一直认真思考如何在职业教育中推进广东教育援疆“五个一工程”,扎实有效地为疏附县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促进劳动就业和脱贫致富,并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在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和广东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广州工作队和广州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支教团精准部署、循序渐进实施帮扶,以“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一金一银的优异成绩为地区职业教育开创了新纪录。

1 (3)_副本.jpg

  细心调研,精准部署

  职业教育培养的目标是既有文化素质又有较强职业能力的专业实用型人才。进疆以来,蓝伟校、余家穗两位团长认真调研,带领支教团班子成员、职业高中支教组的老师们反复研讨,以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作为指导思想,形成了帮扶疏附县职业高中的支教工作思路:一、充分发挥支教组中的援疆老师的优势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五个认同”教育和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积极争取后方资源帮扶受援学校技能训练基地建设,建设实训用房,增添和更新设备;三、以赛促培,指导本地老师参加高层次的职业技能竞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四、搭建平台,助力结对,加强职业高中与后方学校的交流合作。支教团制定的工作思路得到了广东省教育厅和广州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

  克服困难,开拓职业支教新局面

  疏附县职业高中是当地唯一一所职业学校,虽然作为广州市对口帮扶对象,在资金和人才方面都给予了帮扶,但总体情况并不理想,不管是资源配备,还是技术水平,都相对落后。广东援疆驻疏附支教团职业高中支教组是第一支派驻该校的工作队伍。每个老师都在自己的专业范围内努力寻找工作的突破口。专业课教学由冯明杰、蓝一俊、郭毅榔三人承担。冯杰明、郭毅榔老师根据后方学校成熟的管理经验,以及受援学校汽车实训场所现行情况,出台了6S管理制度,得到职业高中领导的高度评价。蓝一俊指导建筑专业的两名年轻教师加入“建筑工程”专业的课程建设,参加学校升级筹建验收,并且现场授课演示,得到了喀什地区验收组成员的认可。陈海华老师组织职高语文老师学习《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标准》,开展教研活动,明确上课模式与教学重难点,与年轻老师一起备课和随堂听课,为企业员工推普指导参赛。龚敏芝、王翠两人承担思政教学工作,开设《新疆地方史》课程,加强民族团结,增强国家认同感,把地方史课程教学与课题研究紧密结合,使教学实践有理可依,也让教学理论落到实处,近一年的地方史教学成为了已立项的教育部重点课题《国家认同视域下广州市历史教师援疆教学实践研究》的实践阶段。魏开源、罗杰两人承担体育教学工作,组建了疏附县职业高中舞狮、无线电、篮球、足球代表队,组织学生开展系统的专项技能训练;设计了舞狮教学与推普工作深度融合发展方案,并开展教学实验,提炼了推广普通话的新路径;设计了疏附县中小学舞龙舞狮特色建设方案,着手大力推广舞龙舞狮特色活动;完善疏附县职业高中学生集队管理,提高了学生集队就餐效率。

1 (2)_副本.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广东援疆驻疏附支教团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到职业技术教育中,引导职业高中师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职教与扶贫相结合的同时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

1 (1)_副本 - 副本.jpg

  授之以渔,技能大赛获佳绩

  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中层干部,郭毅榔,曾获“广州市优秀教师”、“优秀德育教师”、“广州市技术能手”。2020年4月,郭老师作为第二批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一员来到疏附县职业高中开展支教工作,9月担任支教团副团长,10月被任命为疏附县职业高中副校长。

  技能提升离不开训练基地建设。在郭毅榔的努力下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批准了约8万元的技能扶贫经费,为学校改建钳工实训基地。郭老师知道番禺区教育局已经是尽了最大努力了,为了能给新疆留下具有较高水平训练基地,他又自费8万元培训青年教师工作、添装备、购量具,使得疏附县职业高中师生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广东教育援疆“五个一工程”提出:实施“造林”工程,打造一支队伍。训练基地基本建成后,郭老师按照支教团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精心指导并带领疏附县职业高中青年教师代表新疆参加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他的目标是:要让偏远地区的青年教师也能了解到最前沿的制造技术,让他们能够再培养出更多的技能型人才服务当地经济建设;要为当地留下一支撤不走的高水平技能教师队伍,要走出一条教育脱贫、技能扶贫的新路,将爱挥洒在祖国美丽的边陲。

  苦心人,天不负。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经过艰辛的训练,最终获得了骄人的成绩。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技能大赛职工组决赛,新疆代表团疏附县职业高中选手分别获得职工组“模具工(冲压)”赛项金奖和银奖,这是新疆代表团历年参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比赛结束后,郭老师表示:感谢省市领导对援疆工作的关心、爱护,特别要感谢番禺区教育局领导“雪中送炭”式的大力支持,有了大后方的支持,我们才能帮助新疆的师生圆一个“金牌梦”。

  技术援疆,教育助力脱贫,广东援疆人用胡杨精神育人,为疏附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激励疏附青年掌握技能脱贫致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向着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目标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