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帮扶工作

坚持立德树人,沉淀匠心育人——广东援疆胡杨情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21-06-24 11:28:50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根据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的安排,“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首批到疏附县职业高中支教的援疆教师从2020年4月开启支教之旅。职业高中支教组由郭毅榔、龚敏芝、陈海华、王翠、蓝一俊、冯明杰、魏开源、罗杰8位老师组成,郭毅榔老师任支教组组长。

  广东援疆驻疏附支教团大力推进“五个一工程”,成立广东援疆胡杨情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结合疏附县职业高中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的具体特点,充分发挥职业援疆教师的能力,立足课堂教学,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职业技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1.jpg2.jpg

  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授牌仪式

  经过一年半的探索和实践,广东援疆胡杨情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思政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社团建设、推普工作及教研科研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擦亮广东教育援疆品牌作出努力,为疏附县职业高中培育了人才。

  开展思政教育

  坚持思政课老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基本要求,将疏附县职业高中教育教学实际与广州市先进教育理念相结合,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教学意见和建议,为疏附县职业高中的发展建设献计献策。立足受援学校校情和学生实际,开设新疆地方史课程,组织全校师生全面开展国家史与地方史相结合的历史学习,强化广大师生的国家认同教育。开展青蓝工程相关培训,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坛,上好新疆地方史课程。参与支教团组织的名师工作室“四维融合”送课下乡活动,承担思政示范研讨课任务,带动和培养了当地一批青年教师,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提升当地的教科研水平作出很大努力和贡献。

3.jpg

  送课下乡

  强化技能培训

  开展技能大赛钳工项目培训,做好“6S”场室管理制度,开展新能源技能比赛培训,“建筑工程”专业的课程建设,让偏远地区的青年教师也能了解到最前沿的制造技术,让他们能够再培养出更多的技能型人才服务当地经济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支教团和学校领导相互支持,郭毅榔老师带领王旭东、车伟强、任杰三名选手,参加由团中央和人社部举办的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决赛,王旭东、车伟强两位选手分别获得“模具工(冲压)”赛项的金奖和银奖,刷新了新疆代表团历年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为开展实训教学和参加各类大赛积累了经验,对推进职业教育、促进各族师生交流交往、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起到重要作用。2021年5月,郭毅榔老师带领职业高中师生参加喀什地区乡村振兴技能大赛取得佳绩。

4.jpg5.jpg

  郭毅榔老师率队在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荣获金奖和银奖。

  加强社团建设

  援疆教师积极搭建学校文化建设平台,为学校组建了学生国旗护卫队和舞狮舞龙等社团,助力开展校内思政文化活动。在研究中心顾问余家穗团长的指导下,郭毅榔、罗杰、魏开源等老师群策群力,从在校学生中严格选拔品学兼优、身体健康的36名学生,打造了具有当地特色的胡杨班。罗杰老师担任班主任并开设特色课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体育技能学习、国旗护卫队训练,在加强思政教育、国语教育的同时,还学习舞狮舞龙和威风锣鼓,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培养胡杨精神和工匠精神,强化“五个认同”。援疆力量捐赠50套锣鼓,组建威风锣鼓队,从各班挑选出思想品德好、综合素质高的60名学生,由罗杰老师组织集中培训,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培养了集体主义思想,传承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魏开源老师开展舞龙舞狮专项训练,助力特色传统文化进校园,充分利用阳光体育活动组织学生以班为单位开展舞龙舞狮训练表演,不断增强学生的团结协作意识,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丰富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形式和内容。

6.jpg7.jpg

  社团建设

  注重教研引领

  协助教务科建立职业高中校本教研机制,在校内加强汽车专业建设、语文科组建设、思政学科建设、体育学科建设和建筑学科建设,确立每周2节公开课,每周三固定开展教研活动,促进职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教研能力的快速提高。依托疏附县“以校为本”小课题《舞狮教学与推普工作深度融合实验研究》,指导职业高中教师开展课题研究。以专题讲座、集体研讨、师徒结对等方式指导开题报告、中期报告的撰写,交流课题研究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帮助职业高中老师扎实推进以校为本小课题研究,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

8.jpg9.jpg

  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

  接下来,广东援疆胡杨情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将继续秉承踏实肯干、务实创新的作风,打造一支爱党爱国、团结协作、勤奋钻研、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团队,真正把名师工作室建设成为优秀教师的集聚地、未来名师的成长地、教学经验成果的共享地,让工作室的每一个个体都有长足的进步,为推进当地教育发挥引领和辐射的作用,为教育援疆、文化润疆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助力疏附县职业高中开创职业教育新局面,培育职业技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