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帮扶工作

深耕“推普”教学,增强“五个认同”——记广东援疆胡杨情推普教育研究中心工作

  • 发布时间:2021-07-05 09:25:32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为深入推进广东教育援疆“五个一工程”和广东援疆“教会万名少数民族群众流利讲国家通用语言工程”(简称“万工程”)推普工作,广东援疆驻疏附支教团成立了广东援疆胡杨情推普教育研究中心,扎实开展普通话教学,筑基铸魂,助力乡村振兴。

  教学工作有目标

  在主持人余家穗团长和陈海华老师的带领下,胡杨情推普教育研究中心的援疆教师在认真完成各校日常教学任务的同时克服困难,常态开展推普工作,助推“万工程”。

1.png

  研究中心对教材《认识中国》展开研讨

2.jpg

  张润柳老师开展教学示范课

  研究中心核心成员12人被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疏附工作队和广州工业城(园区)委员会联合聘请为广州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万工程”普通话培训教师。他们走进企业开展教学;辅导企业员工参加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组织的“爱我中华”诗文朗诵比赛和担任主持人,获得了优异成绩;为疏附县企业员工普通话测试编写了考试大纲、建立了测试题库并设计了训练模拟题;在疫情防控与学校复课赶进度同步进行的同时,承担了三千七百多名企业员工普通话测试的评分工作;结合文化润疆促进“五个认同”,编写普通话教育特色课程教材《认识中国》运用到教学中,在推普的同时向学员介绍中国发展及中华文化;老师们还通过在企业授课与专职普通话教师开展教研活动,通过示范课、研讨课等方式促进受援地专职普通话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3.jpg

  余家穗团长组织援疆普通话培训教师与企业普通话老师开展教研活动

4.jpg

  援疆普通话培训教师送课下乡到疏附县中小学

  同时,老师们还“送教”到疏附县乡村中小学,为民族教师上推普课,一方面促进民族老师普通话水平提高,另一方面展示针对小学生和中学生的不同的普通话课堂教学模式,从而提高乡村中小学老师普通话课堂教学能力。

  胡杨情推普教育研究中心以推进“铸魂工程”为指引,以深化“五个认同”为抓手有目标有秩序地开展普通话教育工作,做到:教学内容有深度,教学形式有创新。

  教学内容有深度

  广东援疆胡杨情推普教育研究中心以自编教材《认识中国》进行授课。教材设置了《中国农业》《中国医药》《中国航天航空研究》《中国桥梁》《中国传统节日》五个单元。教学内容既包含中国传统文化介绍,也包含我国时代楷模、行业杰出人物的介绍,更有行业先进技术的发展与使用的介绍。

5.jpg

  沈湄老师讲授《新疆养殖业》

6.png

  黄婉华老师讲授《新疆种植业》

7.png

  高伟老师讲授《新疆棉花种植》

  3月27日,援疆教师为企业员工讲授《认识中国》的第一单元第二课《新疆种植业》。课堂上老师向学员介绍新疆常见的小麦、玉米、花芸豆、鹰嘴豆等作物,并着重向学员介绍新疆棉花的种植情况。老师们首先结合教材,向学员介绍中绒陆地棉、长绒棉和中长绒棉等优质专用棉品种,激发学员对新疆农产品的自豪感;再向学员介绍新疆棉生产基地建设情况,让学员从科学育种、先进的灌溉和播种技术的应用等方面了解到新疆棉花种植的现状;最后,老师通过播放视频并讲解视频,让学员知道现代新疆棉大规模种植是通过大型播种机种植,使用无人机打药、施肥,最后用大型采棉机采摘并打包。在学习普通话的同时学员充分感受到:新疆的发展离不开祖国的强大,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在新疆的沃土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8.png

  陈海华老师讲授《国之脊梁——袁隆平》

9.png

  赵效民老师讲授《药圣——李时珍》

  5月23日,陈海华、张润柳两位老师分别在喀什疏附广州国际商贸城有限公司和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讲授了《国之脊梁——袁隆平》;黄婉华老师在喀什冰原制冷科技有限公司讲授《时代楷模——钟南山》;赵效民老师在喀什粤丰投资有限公司讲授《药圣——李时珍》。老师们通过介绍中国杰出人物,让学员认识到榜样的力量,真正的时代英雄应该是推动人民更好地生活,带领大家走向进步的。

  教学形式有创新

  5月23日,陈海华、张润柳两位老师分别在喀什疏附广州国际商贸城有限公司和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讲授了《国之脊梁——袁隆平》;黄婉华老师在喀什冰原制冷科技有限公司讲授《时代楷模——钟南山》;赵效民老师在喀什粤丰投资有限公司讲授《药圣——李时珍》。老师们通过介绍中国杰出人物,让学员认识到榜样的力量,真正的时代英雄应该是推动人民更好地生活,带领大家走向进步的。

  专题常规教学与主题活动教学相结合。广东援疆胡杨情推普教育研究中心根据教材设计,每单元讲授行业发展概况与行业杰出人物,授课期间落实字词句与听说读写教学。根据时间节点,还以专题活动形式落实教学内容。

10.png

  黄颂江老师讲授《清明》主题活动课

  4月3日下午,广东援疆胡杨情推普教育研究中心教师在企业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清明节主题教学活动。紧扣“清明”主题,老师们向学员介绍“清明节”祭祀、扫墓、踏青等传统习俗,让学员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认识。老师们播放缅怀革命先烈的视频,带领学员从清明“缅怀先祖”升华到“缅怀革命先烈”。老师们带领学员学习诗歌《崇拜英雄》。本次主题教学抓住“清明节”这一时机向企业学员介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通过观看缅怀革命先烈的视频激发学员珍惜得来不易的幸福生活;通过朗诵诗歌,激发学员作为中国人、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的自豪感。

11.jpg

  任雅丽、任薇老师辅导企业员工参加朗诵比赛

  课程通过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加深学员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识与认同;通过介绍时代楷模和行业杰出人物,让企业员工明白到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帮助学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通过介绍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在新疆的使用,使学员明白,新疆的发展离不开祖国的强大,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在新疆的沃土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12.png

  援疆普通话培训教师到企业授课

  乡村振兴,语言先行。广东援疆胡杨情推普教育研究中心的推普工作,工作有目标,行动有计划,授课有成效,有效地提高企业员工的普通话水平,深化企业员工对“五个认同”的认知,为疏附县百姓就业,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13.jpg

  朗诵大赛合照

  广东援疆胡杨情推普教育研究中心的援疆推普志愿教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五个认同”教育为重点,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丰富有趣的教学内容,实现思想认识和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双提高”目标,不但落实了广东省教育援疆“五个一工程”中的“造林工程”和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的推普“万工程”计划,还在学员中持续推进文化润疆,智力援疆,切实做到了把推普培训的覆盖面和质量从学校和企业扩大到乡村,深化“五个认同”,有效推进了“铸魂工程”的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