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帮扶工作

奏响胡杨乐章,共扬心育风帆丨广东援疆胡杨情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开展心理教师指导培训

  • 发布时间:2021-07-08 17:34:2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0年4月3日,在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的安排下,“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第二批援疆教师到达了喀什地区疏附县,经过防疫隔离后,便进入各学校开启了支教之旅。一年半的时间里,胡杨情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疏附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与教师队伍培训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图片1_副本.png

  统一思路 工作室引领

  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特别是面对社会竞争的压力,他们在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和升学就业等方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扰或问题。特别是2020年春以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仅学生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多,而且教师的心理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而在本批支教老师中,拥有多位具备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专职心理老师。成立心理工作室,发挥专职心理教师的专业作用,为全体师生的心理问题提供帮助和服务,指导与培训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力量,成为支教团的重点工作之一。

胡杨情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顾问余家穗团长指导工作室开展工作_副本.png

  胡杨情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顾问余家穗团长(右二)指导工作室开展工作

  2020年6月2日,在余家穗团长的主持下,支教团召开了首次心理健康教育交流会。会议中,大家交流了进疆以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心得体会,统一思想,研讨工作思路,制定“广东援疆驻疏附支教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2020年10月,广东援疆胡杨情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正式成立,由疏附县明德小学专职心理老师刘志奎担任工作室主持人,疏附县第二中学余家穗副校长担任工作室顾问,核心成员有疏附县第一中学的韩方程、疏附县第三中学的李淑文和刘晓玲等专职心理老师,所有成员均具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理论扎实,经验丰富。工作室立足援疆心理教师的专业优势与疏附县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实际,以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为工作基础,积极开展“造林”工程,发挥支教团心理名师“传帮带”作用,促进疏附县的心理教师培训成效,努力打造一支专业素质高、奉献精神强的优秀心理教师队伍,为疏附县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作出贡献。

  各骋所长 校内遍开花

  胡杨情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四位专职心理老师,各有各的专业特长,在不同学校根据学校实际开展各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所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一、开展心理健康特色教学

  各成员老师根据学生的特点与学校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系列课程教学。例如,李淑文与韩方程老师开展了“考前辅导”系列课程教学,刘晓玲老师开展“课堂心理剧”活动,刘志奎老师开展了“心理绘画”活动。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让学生深深感受到心理课的魅力,促进了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二、开展师生团辅与讲座

刘志奎老师给毕业班学生做专题讲座.png

  刘志奎老师给毕业班学生做专题讲座

韩方程老师给高三学生做减压团辅.png

  韩方程老师给高三学生做减压团辅

  各成员老师根据学校工作计划,积极开展教师与学生心理健康系列专题讲座,帮助师生解决心理困惑,缓解压力,促进心理健康发展。例如,刘志奎老师《做一名幸福的教师》提升了教师们的幸福感;韩方程老师《分秒必争,静待花开》有效引导高三学生应对焦虑,调节压力;李淑文老师《如花青春,用心呵护》引导了青春期女生化解青春期烦恼。还有韩方程老师的《放飞心灵,圆梦高考》、刘晓玲老师的《团结力量大》等一系列的学生团辅活动,更是有效地引导学生学会调节心理,缓解考前压力。

李淑文老师给学生做专题讲座_副本.png

  李淑文老师给学生做专题讲座

刘晓玲老师和李淑文老师为布拉克苏中学九年级学生开展减压团辅活动2_副本.png

  刘晓玲老师开展学生团辅活动

  线上活动 助力“心”发展

  心理辅导老师们在认真备课3.png

心理辅导老师们在认真备课2.png

心理辅导老师们在认真备课1.png

心理辅导老师在认真备课

  2020年10月底,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弹,让整个疏附县进入严管阶段,支教团大部分教师在宿舍居家隔离。隔离期间,胡杨情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的援疆老师继续发挥指导作用。一方面,开展一系列线上“云”心理活动,为居家或住校学生提供心理辅导线上服务,同时指导在校教师通过适当方式做好隔离学生的心理疏导,帮助学生化解焦虑、烦躁等消极情绪,引导学生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防疫管理。

余家穗团长复查心理教学设计材料.png

  余家穗团长复查心理教学设计材料

  另一方面,围绕疫情期间家庭亲子关系、学习压力、生命教育、心理成长、心理健康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工作室老师在余家穗团长的指导下,开展了中小学师生复学前后的心理疏导工作援助和“疏附县心理健康教育复学第一课”系列课程设计,通过疏附县教育局向中小学推送了各年段学生与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相关资源共16项,提升了疏附县心理骨干教师在疫情期间的心理支持能力,为疏附县中小学复学前后心理健康工作的有序推进打下良好基础,也为各中小学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有效的资源支持。

工作室推送的部分心理资源4.png

  工作室推送的部分心理健康教育资源

  四维融合 送教助成长

  胡杨情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的主要工作目标,是发挥工作室的引领、示范和指导作用,通过课例研讨、辅导案例研讨以及专题培训等形式,加强心理学基础知识及心理辅导技术等专业培训,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成长与技能发展,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使其能独立开展师生心理辅导活动。

刘志奎老师与李淑文老师在站敏乡中心小学与老师们进行教学交流_副本.png

  刘志奎老师与李淑文老师在站敏乡中心小学与老师们进行教学交流

  因此,工作室成员首先在学校工作中积极做好对本地教师的能力指导。一方面通过课例研讨指导教师们如何执教心理课,通过案例实践指导,提升教师的心理辅导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校内专题培训活动,提升教师们心理健康方面的工作能力。例如,韩方程老师针对高三教师设计的《考试焦虑的识别与对策》、李淑文老师针对班主任培训设计的《爱的教育》、刘晓玲老师的《班主任如何与有心理困扰的学生交流》、刘志奎老师的《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四个要点》等专题培训,有效地提升了教师对心理健康的认识,促进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的发展。

余家穗顾问带领工作室老师开展“四维送教”活动_副本.png

  余家穗团长(左二)带领工作室老师开展“四维送教”活动

刘晓玲老师和李淑文老师为布拉克苏中学九年级学生开展减压团辅活动1.png刘晓玲老师和李淑文老师为布拉克苏中学九年级学生开展减压团辅活动2_副本.png

  刘晓玲老师和李淑文老师为布拉克苏中学九年级学生开展减压团辅活动

  其次,工作室成员积极参与支教团组织的“四维融合”送课活动,把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与经验带到各乡村中小学校,为教师们提供更直观、更具体的指导。工作室先后到了布拉克苏中学、站敏乡中心小学、疏附县第四中学、萨依巴格乡中心小学、吾库萨克镇中心小学等学校,为每一间学校带去不同的课例展示,开展不同主题的培训活动。李淑文老师的《我快乐,我努力,我能行!》初三学生团辅活动,韩方程老师的《转变观念,打破自我设限》初三课例展示,刘晓玲老师的《心理咨询个案交流》分享活动,刘志奎老师的《心理课堂“心理味”》专题讲座与《心理辅导的谈话技巧》实践沙龙活动……各种形式的活动把工作室的老师与当地老师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参与活动的老师们切实感受心理课的独特之处,体验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精彩,更是有效地提升了教师们上心理课与进行心理辅导的能力。

韩方程老师为疏附县三中九年级学生开展减压团辅活动_副本.png

  韩方程老师为疏附县三中九年级学生开展减压团辅活动

刘志奎老师在站敏乡中心小学为老师们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png

  刘志奎老师在站敏乡中心小学为老师们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一年半以来,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广东援疆胡杨情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为疏附县中小学心理教师的成长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接下来,工作室将继续发扬“传帮带”的作用,发挥每个成员的优势,培养更多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力量,积极推动当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促进中小学生心理素质的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