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奋进有为抓落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评论之五

  • 发布时间:2019-06-27 05:37:14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十二字”总要求。着眼于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抓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进有为抓落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狠抓落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是教育系统开展主题教育既做好“规定动作”又结合“自选动作”的应有之义和实效之举。

抓落实,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教育部直属机关近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教育系统开展好主题教育更显意义重大。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坚持务实作风,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近日,教育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提出,学习教育要防止大而空,调查研究防止乱而庸,检视问题防止轻而偏,整改落实防止小而散,加强领导防止软而虚,宣传报道防止假而平。要实实在在反映主题教育进展的情况、取得的经验、进行的探索,少点“水分”,少点“添加剂”,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这一系列要求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供了明确的行动指南。

抓落实,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是教育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更加自觉地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更加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当前,我国教育发展已取得很大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顽瘴痼疾,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有待破解……因此,未来教育工作要把更好解决这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检验成效的试金石。教育部前期已经制定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问题清单、课题清单、政策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这个阶段的重要工作就是要做好任务承接和分解,建立台账,挂号推进,确保任务一个一个落地。只有把初心使命变成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才是真正抓落实。

抓落实,就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年初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年全国教育工作的关键词就是两个字“落实”,要狠抓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教育新发展新跨越开好局、起好步、奠好基。因此,教育系统主题教育狠抓落实要同当前几项最为重要并且涉及最为广泛民生的教育攻坚行动紧密结合起来:要同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增强更大范围内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要和深化高考综合改革攻坚行动结合起来,使人才选拔的科学性和考生选择的多元化得到更好平衡;要同培养产业生力军改革攻坚行动结合起来,既要保证高职扩招100万政策平稳落地,更要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每一个攻坚行动,背后都关系着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这份嘱托和要求,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征程中奉献自己的力量,努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教育需要。而只有坚持“奋进有为抓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对教育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