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保教⑥】增城区凤凰城凤妍幼儿园:沐课改之风 扬科研之帆,育阳光儿童

  • 发布时间:2021-06-16 16:43:02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凤妍幼儿园自2012年开园以来,就确立了“特色立园、科研兴园、科研强园”的重要发展战略,以研究为引领、以科研促质量、以科研塑品牌,探索构建“阳光体育运动”立体化课程,关注教育品质,重视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狠抓课程改革。课程建构以问题为导向,关注目前国内学前体育存在着幼儿体质下降、素质低下、课程窄化等问题,提出以“立德树人”为核心,遵循“以幼儿为本”的价值观,以“健康第一、和谐发展、终身运动”为核心理念,以“以体健质、以体启智、以体养性”为三级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强健体魄、健全心智和完整人格的幼儿,最终达到“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的终极目标。六年来,通过“阳光体育运动”立体化课程的创建与实施,实践效果显著,影响辐射深远,“阳光儿童、阳光教师、阳光园所”鲜明的品牌形象得以彰显。

  一、科研兴园:优质教育铸“阳光凤妍”

  通过几年努力,我园梳理了“阳光体育运动”立体化课程的核心概念,形成了三维目标明确,跨领域深度融合,课程结构完整的课程体系;创建了课程四要素体系;研发了七大课程内容,创新了四种实施策略,梳理了三种评价体系,将五大板块深度融合,形成了纵向衔接、横向一致、内在统一、形式联合的立体“阳光运动”优质课程体系。

  八年间,“阳光体育运动”优质课程在教科研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硕果累累。“阳光体育”园本课程3年2项市、区级课题优秀结题。2020年,“阳光体育运动”再获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校本课程项目和“中国主题幼儿园课程资源共建共享与融媒体出版”子课题2项国家级课题立项、1项省级课题立项。在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中,广州市共有71个项目获得广东省课题立项,其中增城区6项,凤妍是增城区唯一一所获得立项的幼儿园;全广州市共有3所幼儿园获得课题立项,而凤妍是唯一民办园。

  除此之外,杨敏园长的教学成果《阳光体育成就阳光儿童——立体“阳光运动”优质课程的创建与实施》荣获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广州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附图1.凤妍教科研发展历程图示

11.png

  目前,凤妍幼儿园已经撰写了完整的教程类资源,形成系统教程资源库。其中包括教材类资源、教具类资源及数篇理论成果。

  课题开展期间,我园面向全国、省、市推广辐射教学成果,开展了27次实践成果推广活动,得到众多专家的高度评价。英国伦敦大学Robbin教授盛赞:“看到了孩子们的好奇心、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和创造力,这四种能力已在活动中充分地践行,真正培养幼儿核心素养”;北师大霍力岩教授对我园课程给与“高、精、尖、准、深、透”六字高度评价;教育部园长培训中心缴润凯主任评价:“化腐朽为神奇、化热情为热爱、化运动为娱乐、化职业为事业”。同时,杨敏园长进行了21次跨区域、跨学段科研经验分享。

  幼儿园先后被指定为中国教科院承担的全国“大中小学体育课程一体化研究”重大项目试点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教育部社会情感学习(SEL)课程研发园、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基地、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基地。

  通过“阳光体育运动”立体课程实施,课程实践效果突出,辐射影响大,达到了“科研兴园”、“科研强园”的目的,形成了鲜明的“阳光教育”品牌效应。

  二、科研兴教:课题引领塑“阳光教育”

  “阳光体育运动”立体化课程全方位、立体化建构了形式丰富、内容具体的优质课程,具有独特性、多元性、可操作性,给教学清晰、规范、系统指引,很好解决了“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教得怎么样”的问题。

  (一)活动类课程:行走的课堂、立体的教学

  活动类课程作为课程核心部分,着眼于“对人的价值”的培养,研发、创建“行走的课堂,立体的教学”,形成综合性较强的五大特色活动课程,聚集生活化、游戏化的体育活动以及与之配套的环境创设、策略实施,促进幼儿差异化发展、个性发展、品质素质发展。其中包括班级体能项目、民间体育游戏、混龄活动等。

  (二)教学类课程:基本的保障,潜力的挖掘

  教学类课程是在保障幼儿基本技能的发展基础上,增强儿童体质,挖掘儿童潜力。在体育集体教学活动之外,还另开设了两类活动,包括篮球专项活动等。

  凤妍课程体系的研究始终以“研究儿童、解读儿童、理解儿童”为起点和核心,“让儿童站在课程的中央,让课程贴近幼儿心灵”。历时六年,完成了课程改革三级跳:模仿课程—课程园本化—园本化课程,形成了凤妍鲜明的“三个一”教育——“一园一特色、一生一专长、一个都不少”。

  三、科研兴师:研究引领促“阳光教师”

  教师通过“阳光体育运动”立体课程的实践,教育观念不断转变,教育策略和方法不断优化,形成个人教学风格,逐渐由“教书型”向“研究型”转化。

  杨敏园长被聘为教育部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指导专家,2017年被广州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教师,并被指定为“广州十大榜样”人物代表发言,进行了多达21次跨区域、跨学段科研经验分享。

  在杨敏园长榜样力量的引领和培养下,彭小翠等教师体育论文在期刊杂志发表;凤妍教师共60人次获奖,区级以上获奖达66项,为“创名园、育名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科研兴生:全面育人显“阳光儿童”

  “阳光体育运动”立体化课程实施,实现了阳光儿童“以体健质、以体启智、以体养性”的三级目标。

  通过三套完整的园本立体评价体系,每学期对幼儿的生长发育和体育技能定期检测。其一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儿童身体发育标准》,我园幼儿入园率提高,出勤率达95.36%,远高于广东省90%标准;我园2.56%的幼儿发病率远低于广东省5%发病率标准。

  其二是在连续两年政府体检报告中,全园幼儿生长发育达到世界卫生组织2SD值。

12.jpg

  其三是参考《广州市幼儿体能达标标准》,通过每学期技能测查,比对、分析和评估,通过个人数据纵向分析、班级数据纵向跟踪对比分析、年级组技能横向对比分析得出,通过立体“阳光运动”优质课程的实施,根据以上三种评价体系评估,我园幼儿各项技能达标率100%,超标率达20%以上。

  “阳光体育运动”立体课程有效提升幼儿体质、素质和个性化发展。通过多年探索,打破了当前多个实际问题:一是突破了学前运动停留在简单肢体运动本身,而更关注儿童心理、情绪发展;二是关注儿童主体作用,“以幼儿为本”创建课程,让儿童站在课程建构中央,让课程贴近儿童心灵,改变以成人理解取代儿童视角的封闭教学理念;三是突显学前教育特点,将运动教学游戏化、生活化,把体育与传统、娱乐、研究有效融合;四是在行动中研究,研究又运用于行动,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

  凤妍始终在思考:什么是儿童?培养怎样的儿童?如何培养?立体“阳光运动”课程的创建正是在基于这样的问题中,脚踏实地的实践着、回答着这样的问题!凤妍团队将继续探索学前教育“体育+娱乐”、“体育+传统”、“体育+研究”相融合的行动研究,育“阳光儿童”,塑“阳光教师”,建“阳光乐园”,做有价值的、独树一帜的“阳光教育”,培养中国“现代阳光儿童”,实现“少年强则国强”的教育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