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

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普法宣传工作这样做!

  • 发布时间:2021-03-30 09:49:56
  • 来源: 广东教育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普法宣传工作作出部署。一起来看看吧~

  基本情况

  近期,广东省检察院对近几年来我省高校毕业生因就业涉嫌犯罪情况进行了调研,对高校毕业生因就业而发生的涉嫌犯罪案件情况进行了研究分析,发现相关案件犯罪的主要特征有两大类,一种是就业过程中被用人单位的违法行为变为“被害人”,另一种是就业过程中自身发生违法行为成为“加害人”。

  高校毕业生因就业走向犯罪道路既有学校就业指导服务存在漏洞的原因,也有自身原因。学校就业指导服务存在漏洞原因主要体现在高校对毕业生就业情况的动态跟踪不足,对学生毕业半年内的去向缺乏持续的就业指导;组织招聘的学校、机构对招人企业的审核把关不严;学校对创业学生的法律风险预警不够,对于初次踏入社会的创业团队,更容易因为不知法、不懂法,进而触碰了法律的红线;求职与招聘之间存在供需矛盾,此外,由于普遍存在的就业歧视,包括学历、性别歧视等,使一部分大学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受到挫折,容易走上歧路。自身原因主要体现在毕业生群体社会经验不足,在就业压力下容易被欺骗,经济基础较弱,抵御诱惑能力不足,涉案毕业生的侥幸心理将其引向犯罪的深渊。

  工作要求

  (一)加强对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各高校要加强毕业生就业涉法教育引导、宣传提醒,切实保障高校毕业生合法权益。不定期举办就业普法宣传主题教育活动,联合公检法部门开展普法讲座,结合实际案例开展法律普及教育,利用学校官网和公众号等媒体进行普法宣传,端正毕业生求职观念,引导毕业生调整合理的就业预期,增强学生自我控制能力和抵制诱惑能力,提升毕业生对于违法犯罪的辨识能力,协助学生规避求职违法风险。提供持续的就业指导服务,为离校毕业生推送就业防诈骗和普法教育信息,防止毕业生从“被害人”滑向“加害人”。

  (二)加大对招聘活动监管力度。各高校要认真审查招聘企业资质及其公布的信息真实性,杜绝违法违规的企业进校园招聘。实施招聘企业黑名单制度,对于经查实存在违规招聘、违法行为的企业法人,录入招聘“黑名单”,并向求职者推送相应提示,真正让违法、违规企业无所遁形。引导招聘企业依托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发布招聘信息,过滤违法违规企业,为毕业生提供可靠就业岗位信息。

  (三)增强对违法犯罪的防范意识。各高校要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密切关注引诱高校毕业生实施犯罪的倾向性、苗头性企业,予以从严打击,合力为广大毕业生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引导毕业生提防黑中介骗取中介费,远离传销,拒交各种押金和保证金,不轻信到外地上岗,签订书面协议要慎重,不要被高薪迷惑,防范扣取高额培训费,警惕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手段。在就业协议书上加盖伪造印章、使用加盖假章的就业协议属于违法行为,要引导毕业生诚信就业,避免毕业生走上歧途。

  (四)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各高校要综合施策,千方百计拓展就业岗位,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为毕业生精准匹配推送就业信息。要优化专业设置,促进招生、教学、就业、学生工作联动,深化产教融合,提高学生就业创业综合素质。要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完善毕业就业对接,签订实习协议,安排学生到工作一线参与实践,提升学生职业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