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广州好家风——敢为先 思创新】潘振承:商行创新 传承百年

  • 发布时间:2017-11-28 02:13:46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a9fad497f5894143b2f9c2f3ce4740f9

  有学者称,中国贸易真正走向世界,是从广州十三行开始。以潘振承为代表的潘氏家族,在十三行长达百年对外贸易中,成为了商行首领。经过海洋贸易的阅历磨砺,潘氏家族敢为人先,主动吸收外来先进经验和文化,迅速扩大国际视野和开放意识,把国富民强视为己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商业奇迹。
  
  潘刚儿是华南理工大学机械系的退休教授,他是潘氏第八代后人,如今已经过了古稀之年,谈起潘氏的先辈和敢为先、思创新的家风,他仍然为之自豪。 

  

   创新思维 使用汇票第一人
  
  潘振承出生在贫苦的农民家庭,十四岁时当上船工,随船主三次登海船到吕宋做生意。随后,潘振承到广州定居,在别人开设的达丰洋行当协理。十八世纪四十年代初,老板荣归故里,潘振承继承了他的商号名称,开启了自己的事业。
  
  十八世纪五十年代,潘氏家族生意逐渐发展起来。潘氏族人一直主动学习多种外国语,以一种友好包容的态度、开放的思维探索当时的商业国际化道路。潘振承不仅有着独具的商业眼光,还始终笃守商业诚信,赢得了享誉中外的盛名,曾被当时的外国商人称为“最可信赖的商人”。
  
  潘振承经商步步为营,稳打稳扎,同时也不失冒险精神。18世纪60年代,英国东印度伦敦董事部汇票在广州开始使用,这种金融汇划以票据来办理信贷的方式节奏快、效率高、资金安全兑现,潘振承目睹其优点,认为这是个商机,能够促进商号的发展。乾隆三十七年(1772),潘振承将伦敦汇票用到自己商号的国际贸易金融运作上,成为中国人使用汇票的第一人。这个“敢为人先”的举动,使他的商业潜力大增。十年后,美国才开始使用伦敦汇票。
  
  2006年7月,瑞典仿古船哥德堡号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古航道来到广州,在所泊洲头咀码头的宣传栏,就有潘振承画像展出,这是展品中唯一的中国人画像。
  
   薪火相传 成就百年商行
  
  传承国际视野的潘家智者不乏人,人才辈出。潘氏后裔中有24人被《广东历史人物辞典》录入,包括潘有度(第二代)、潘正炜(第三代)、潘仕成(第四代)、潘宝鐄(第五代)、潘飞声(第六代),他们都成为自己那个时代的佼佼者,与国家命运、家族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呈现了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深厚的学养。
  
  潘家商行是广州十三行唯一有百年历史的商行,其商品茶叶在欧洲市场售价偏高,但仍供不应求。一方面,是因为他诚实待商客,茶叶质量上乘。潘振承笃守“诚为先、信为本”、“重言诺、重契约” 的基本商业理念。更重要的是,他们注重创新,注重品牌的维护。在当年的潘振承看来,品牌就是效益,就是生命力,无论潘振承还是他的事业继承者潘有度、潘正炜的同文行或同孚行都秉承打造名牌,在国际市场公认为最高品质,获得良好的口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组合_副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