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广州好家风——随手帮,重仁义】徐暐杰:父辈“学雷锋” 儿子当义工

  • 发布时间:2017-11-16 02:12:55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

  徐暐杰,越秀区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医师,从事志愿服务17年,多次被评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他的家庭也是一个坚持助人的家庭。从父辈“学雷锋”,到他这一辈当志愿者,助人的“接力棒”代代传相。



  今年37岁的徐暐杰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徐暐杰告诉孩子,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感受到受助者的快乐,自己的心也会跟着一起快乐起来。他还记得,自己小时候,周末总会跟父亲一起去患者的家里看病。
  
  “那个年代没有志愿者、义工,最多的是‘学雷锋’。”“我当时也问过父亲,为什么不让病人去医院看病,而是他去病人的家里?”徐暐杰说,父亲的答案是,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能帮一点就帮一点,这些病人都是“老病号”,自己去医院有困难。徐暐杰作为父亲的“小跟班”,也会帮忙拿着血压计、听诊器。“老一辈的心态就是这样,能帮就帮,他们也不觉得自己做了多大的事情。”徐暐杰说。
  
  徐暐杰自己从上大学开始就积极参与学校和社会上的各种公益活动,成为了一名义工、志愿者,让他有更多机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1999年9月份,刚进入大学的徐暐杰和几个同学定期去探访一些孤寡老人,帮他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正是在活动中,徐暐杰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由于共同的助人信念,两人走到一起。
  
  2008年汶川地震,作为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医疗服务总队副队长的徐暐杰,灾后第三天便赶赴灾区。在10天里,徐暐杰和17名队员走了灾区10多个乡镇,紧急出诊300多次,为5000余名灾区群众和解放军官兵提供服务。
  
  徐暐杰说,参加公益活动让他和他的家人都收获很多,他会持续做下去。
  
  徐暐杰自己有两个孩子。周末,他会带着大孩子一起参加他组织的公益活动,在学习更多知识的同时,体验帮助别人的快乐。
  
  他告诉记者,现在孩子还小,还不懂得“做义工”“当志愿者”是怎么回事,但只要能够让孩子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能够感受到快乐,这就够了。
  
  在耳濡目染下,徐暐杰的孩子确实在帮助别人中得到了快乐。尤其是当受助者报以最真诚的笑容的时候,孩子确实感受到了其中的乐趣。
  
  “这就像是我们家庭的一个‘接力棒’,由父母那一辈传给了我,而我又将它传给了自己的儿子。”徐暐杰说,到了自己儿子的那一代,他希望,儿子也能够将这种精神继续传承下去,让儿子的孩子,也能够在助人中感受到快乐。(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组合_副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