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广州好家风——孝长辈,爱幼亲】李玉枝:坚守半世纪承诺 英雄贤妻爱无悔

  • 发布时间:2017-11-14 10:13:00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1

  从风华正茂到两鬓微霜,她已经陪伴了曾被判定为有严重后遗症的一级伤残的丈夫四十五载,用行动诠释着相濡以沫的人间真情。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在她这里只汇成一句话:“一个家庭的小细胞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我做了我该做的事,几十年来一句承诺一个信念,现在能把老麦身体康复成这样,我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我很欣慰。”
  
  她叫李玉枝,一个善良坚毅的潮汕女子,丈夫是在1965年海战中受伤的英雄麦贤得。麦贤得在海战中不幸被一块弹片击中右前额,虽然保住了性命,但由于脑浆流失过多,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记忆力几乎全部丧失,还引发严重的外伤性癫痫。然而在李玉枝的悉心照料下,麦贤得的身体已经恢复得如常人一般。现如今,李玉枝算是实现了半个世纪前的一句承诺:“一定要让英雄也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1972年,李玉枝与麦贤德喜结连理。婚后的艰辛远比李玉枝预想的要多。麦贤得的日常起居时间非常不固定,他们的早饭时间一般在上午十时到十一时,午饭时间是下午两三时。睡觉时间则要根据麦贤得的具体情况来,有时是十二时左右休息,有时要到凌晨两三时。
  
  婚后的李玉枝还有自己的工作。一边要尽职工作,一边又要尽心照顾麦贤得,她每天忙得晕头转向。因受伤后遗症,麦贤得无法进行正常的言语表达,遇到表述不清李玉枝无法理解他的意思时,他会着急得动怒发脾气。李玉枝却从不生气,总是顺着丈夫的心思来做事。“这么多年我都是坚持换位思考,多理解关心他。”多年来,李玉枝一心一意都只是一个信念:为麦贤得创造一个无忧无虑的康复环境,让他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和麦贤得共同走过将近半个世纪,李玉枝觉得风雨过后无愧于心。
  
  对于这些年获得的荣誉,李玉枝和麦贤得都不看重。他们唯一的信念是要对得起党、对得起国家和人民,要为党和政府、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
  
  李玉枝父母有8个孩子,麦贤得父母有9个孩子。这么多兄弟姐妹的大家庭并没有让李玉枝难以处理关系,相反,她对此很是得心应手。“家和万事兴”是她处理问题的首要想法。
  
  对于家风的培养,李玉枝很是重视。李玉枝常说,好的家风家教是中国的优良传统,这些是民族精神,一定要从小教育,一定要身体力行。(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逸男 实习生 刘玲)

组合_副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