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准备好,适应新学期丨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微课(五)

  • 发布时间:2020-09-08 11:11:11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用心呵护,开心开学。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广州日报,面向中小学师生和家长推出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微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帮助学生以平稳的心态迎接开学,提高他们的心理防护能力。

  系列微课由多位心理专家、教授主讲,力求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凸显层次性,确保各层次、各类人员从中受益,帮助广大师生和家长理性面对并解决现实的心理困扰及问题。

心理微课5_副本.jpg

  主讲人:李艳月,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高级心理教师、国家青少年职业发展辅导师

  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微课:从心准备好,适应新学期

  开学后莫名慌张,注意力难集中,甚至吃饭都不香了?这些都是开学综合症的表现。其实,有开学综合症不需要太担心。调查显示,开学前后两周,80%左右的同学都或多或少地出现生理和心理方面的波动。

  一般情况下,这种状态不会持续太久,而且是可以调整过来的。本期心理微课,我们请来了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的李艳月老师,为大家支招如何从心开始,适应新学期。

  早睡早起,精神抖擞

  可能不少同学都有这样的体验:假期里作息不规律,开学前会莫名慌张、兴奋,睡不着。开学后,白天精神状态不好,上课昏昏欲睡。

  其实,我们从假期一个比较松散的没有组织的境况中,过渡到开学后非常紧凑的状态,产生不适应是正常的现象。除了嗜睡或者睡不着,有些同学会产生胃口不好、头痛、头晕、腹泻等生理上的反应。

  还有一些同学会出现心理上的状况,例如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变差,甚至有的同学会情绪低落,不想上学。专家把这些生理、心理上的反应,称为开学综合症,也可以叫开学焦虑。

  这种不适应其实是很正常的。比如双手握在一起的时候,你习惯的是左手拇指在上面,假如让你改成右手拇指在上面,你肯定就会不习惯,不舒服。

  但如果你多做几次,好像又没那么别扭了。从假期过渡到开学也是一样,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多适应一段时间,就会好很多。所以出现了开学综合症,不用太担心,大部分同学是可以适应,可以调整的。首先要调整的就是我们的作息,早睡早起,精神状态就会慢慢好起来。

  细化目标,天天进步

  其次,同学们要确定新学期的目标,有目标就会有动力,人的状态也会变得更好。

  定目标有几个原则:首先,目标得是具体的、可以衡量的。比如有同学说我想考很好的大学,或者想考好的高中,这是一个比较笼统的目标。想考上好的学校,你定的目标就应该是要达到怎样的分数,再细化一些,可以是某一科要拿到多少分;进一步细化,可以是月考要考多少分。第二,定的目标得是可以达成的,达成也是有期限的。如果原来是20分,一下子要求80分,那这个肯定是不现实的。

  我们可以要求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年下来,我们就进步很多了。同样的,如果每天松懈一点点,那一年下来,我们也会退步很多。所以说,每天进步一点点,学渣一年变学霸,每天退步一点点,学霸一年变学渣。

  制定计划,天天充实

  有了目标后,我们就可以制定学习计划了。其实,新学期的计划不仅体现在学习上,还包括生活上,包含发展兴趣爱好,人际交往等。

  定计划和定目标一样,也是要具体的、可操作的、可实现的、有期限的。长期的计划,可以是高中三年,我要怎么度过。而短期的计划,就是细化到每一天、每一节课、每一个小时要怎样安排好时间。

  积极暗示,提高自信

  刚上初一、高一的同学,对校园生活既期待,又会因为不熟悉而有一些担忧。这里介绍一个心理暗示的小游戏。

  同学们可以先伸出双手,平举,掌心向上。想象一下,你左手放着一只很沉重的铅球,你的右手放着一只很轻的氢气球。闭上眼睛慢慢地去感受一下左手铅球的沉重,再感受一下右手氢气球球面光滑的感觉。保持这样的姿势一段时间后,睁开眼睛,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左手沉下去了,右手抬起来了。

  其实这就是一种心理暗示,它在指导你的行动。所以我们在开学之初,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我一定可以学得好,我一定可以达成目标。通过这样的暗示,来提高自信。

  开学前后的不适应,是很普遍的现象。出现情绪问题的时候,我们要接纳自己的情绪,接纳了以后,再调整自己的一个状态。如果没办法自我调整,可以寻求学校心理老师的帮助。如果情况没有得到好转,可以进一步寻求专业的心理科或者是精神科医生的帮助。

  如果有同学本身就有比较严重的抑郁或者焦虑的情况,建议在开学初去医院复诊,听听医生的建议,更好更快地适应新学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