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丨钟南山院士领誓!粤鄂抗疫医护“火线入党”

  • 发布时间:2020-03-04 17:10:54
  • 来源: 广州医科大学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广医一院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领各党支部和广大共产党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把防控工作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和考场,坚决做到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党员先锋的引领下,在资深党员钟南山院士的率先垂范下,广医一院战疫一线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到战疫一线践初心、经风雨、壮筋骨、纯党性,“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疫情防控中的最强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经医院党委、学校党委研究同意,广州市委组织部和广东省委组织部审核,广医一院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永昊、内分泌科驰援武汉汉口医院护士李颖贤两名同志火线发展入党。在入党宣誓仪式上,钟南山院士庄严领誓。

  由于其中一位同志李颖贤仍在武汉战场进行支援工作,此次宣誓仪式,特别采用远程视频连线的形式,将粤鄂两地血脉相连,在钟南山院士的带领下,两位新发展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微信图片_20200304170721.jpg

  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广医一院党委举行庄严的“火线入党”宣誓仪式,既是落实战时思想政治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对以两位同志为代表的广大医护人员战时表现的充分认可,全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积极主动履职、发挥带头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00304170725.jpg

  广东省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余德文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医一院医疗队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工作,对两位火线入党的同志表示祝贺。他说,在钟南山院士团队的大力支持下,参加医疗队的广医人发扬冲锋在前、克服困难、团结一心的精神,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体现了广东医疗队的良好风貌。

微信图片_20200304170729.jpg

  钟南山院士对两位“火线入党”的同志表示祝贺,他说当前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两位优秀的同志在火线上加入党组织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目前,虽然抗疫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在距离抗疫胜利还有一段相当艰苦的过程,特别是在前线救治危重症患者的医务人员,还需要做出很大的奉献。

  烈火见真金,危难见真情,钟南山院士说:“在抗疫特殊时期,最需要党员冲锋在前,带领大家共同克服困难、渡过难关、战胜疫情,使我们的生活回到正常的轨道。”

  徐永昊

  在疫情防控这个关键时刻,成为预备党员的徐永昊非常激动,他说:“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激励。我将永远记住这个庄严的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对于医生来说,救死扶伤是职责所在,继续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去,不怕吃苦,积极工作,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履行好ICU人“生命守门员”的光荣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大医精诚,用工作成效体现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去年6月份,徐永昊作为第九批援藏干部赶赴西藏林芝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帮扶工作,于2019年12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全国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正在休春节假期的他立即返回林芝,开展调研及各项相关工作,凭借当年与非典、禽流感、甲流“搏斗”的一线工作经验,组织当地医护人员进行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的普及和培训,面向林芝人民医院全院开展了专题讲座,重点讲授如何进行个人防护和相关医疗操作,增强全院职工面对疫情、处理相应患者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304170733.jpg

  徐永昊(左一)在西藏开展医疗帮扶工作

  在得知疫情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徐永昊同志向援藏队领队主动申请回广东支援,“当时西藏还没有出现确诊或者疑似病例,而且我已经做好了相关的培训与部署工作,希望先回广东支援,如果西藏有需要,我也随时准备返回。”

  在收到援藏队领队同意其回广州的通知后,他于1月25日大年初一,乘坐早班机从林芝飞回广州,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多次被派往深圳、珠海等城市进行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会诊工作。

 

 徐永昊(左一)在转运病人

  “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这是钟南山院士教给我们的,我们也应该这样去做。”自从返回广州工作岗位,徐永昊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在钟南山院士、黎毅敏教授和刘晓青主任的指导下,带领团队完成了广东首例ECMO支持下的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转运工作,为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拔除气管插管;多次参与广东省卫健委组织的远程视频会诊,为各地危重症患者治疗方案的优化积极建言献策。

  李颖贤

  90后内分泌科护士李颖贤同志积极响应医院号召,1月24日除夕夜参加医院组建的5人医疗队援助武汉,逆向而行出征湖北武汉汉口医院,支援疫情救治工作。抵达武汉第二天,她在艰苦的环境下郑重书写了入党申请书。

微信图片_20200304170737.jpg

  李颖贤(右一)在搬运氧气筒

  最初走上抗疫最前线的“战场”,离开家乡、熟悉的工作环境和默契的团队伙伴,而且工作紧张忙碌、强度大,一个班下来,李颖贤同志整个人就虚脱了,从医院回到住所,见到同事们就有种想哭的冲动。

  在武汉的一个多月里,李颖贤同志迅速成长,为方便工作剪去留蓄几年的长发,从一个柔柔弱弱的小姑娘一下子变成了能拿着扳手去更换氧气筒的“女汉子”。由于病房没有护工、清洁工,除了日常的护理治疗,护士们还要承担患者的生活护理和病区的清洁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04170747.jpg

  李颖贤在为患者抽血

  患者的认可与理解,成为李颖贤和队友们工作的动力。有一次去给患者抽动脉血气,由于她戴了几层手套,很难摸到动脉搏动,加上一低头近视眼镜和护目镜都会起雾,更增加了抽血的难度。李颖贤反复触摸、反复琢磨难以下针,她的担忧似乎被患者看出来了,“小姑娘,你别紧张,放心扎吧,我没事,倒是辛苦你们了。”对方的一句话,让李颖贤放松了很多,“在这里听到的最多的就是‘谢谢’这两个字,其实我们也挺感激这些患者的,是他们的理解与配合,让我们可以放松去工作。”李颖贤说,“我们也都希望做到‘一针见血’,不增加患者的痛苦,这也是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和提高的动力。”

  李颖贤同志奋战在抗疫一线,她的父亲也成为村里的志愿者,参加到村里的防疫工作,父女两人虽然分隔两地,却都在为同一个事业贡献力量,上演了“上阵父女兵,再难也不怕”的动人故事。

  在支援武汉的日子里,李颖贤同志深深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与幸福。领队陈爱兰、护长彭红都是有着丰富经验的资深党员,她们用乐于奉献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影响着李颖贤,在日记中她写道:“我要加倍努力,向着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方向继续努力,在此次武汉疫情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将健康和快乐带给所有需要帮助的患者们。”

  供稿单位:广州医科大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