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 疫情下的坚守——记广州援黔教师袁闽湘

  • 发布时间:2020-03-10 22:14:28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_副本.jpg

  袁闽湘,中共党员,广州市白云区教育研究院院长,贵州省黔南州荔波高级中学校长(支教),广州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

  运筹帷幄,当好总指挥

  “疫情只是暂时的,不要被困难所吓倒,我们必须主动靠前,成为所有学生和教师的坚实依靠!”

  1月26日,袁闽湘校长在贵州省黔南州荔波高级中学校务群里吹响了“抗疫”工作集结号,当天就牵头组建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远程会议研究落实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完善应急机制。2月6日,袁闽湘匆匆和年迈的父母告别,与妻子赶赴贵州荔波,开始了他教育帮扶第八个月的工作。

  他深知,这个时候,他必须成为同事、家长和学生的主心骨,所以到荔波后按规定进行的十四天居家隔离期间,袁闽湘校长一刻都没有停歇,全身心投入到校园“抗疫”工作中,除了做好校园防疫的整体统筹和线上教育部署工作,注重加强防疫知识的广泛宣传普及,还特地收集广州在“抗疫”工作中优秀的经验做法,因校制宜,转化为学校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让同事、家长、学生在做好科学防护的同时,树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率先垂范,当好领头羊

  “越是危难时刻,越是急难险重的工作,越能考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袁校长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不知道他的身体撑不撑得住。”他的辛苦,都被学校安保人员看在眼里。面对黔粤两地繁重的“抗疫”工作,袁闽湘不敢有丝毫懈怠。由于高强度的工作,袁闽湘总是出现心绞痛的情况,医生嘱咐他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老党员,袁闽湘始终知道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主动值守,靠前指挥,不辞辛劳。

  2月23日,对于袁闽湘来说是平常而又特殊的一天,平常的又是一天早出晚归的工作,特殊的是这一天是他53岁的生日。没有隆重的仪式,没有儿女作伴,唯一见证的是他胸前亮丽的党徽和陪伴他一起到贵州支教的妻子。“吃完这一口,我就去学校,你继续上网课。”几句朴素的嘱托,一个简短的仪式,袁闽湘又回到了学校,相比自己的生日,他更挂念的是荔波学子居家学习的情况。

2_副本.jpg

  袁闽湘校长在贵州荔波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

  袁闽湘的率先垂范,深深影响带动了学校的所有党员,他们积极响应“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号召,扎实工作,带头走访摸排统计数据,认真跟踪从外省返荔学生居家观察情况,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敢作为、善作为,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为筑牢校园抗疫“长城”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3.png

  学校党员在袁校长率先垂范下主动参加值守工作

  稳定军心,当好主心骨

  “保障身体健康的同时,更要关注师生的心理健康,必须要利用学校的心理资源积极行动起来!”

  袁闽湘很早就关注师生、家长的心理问题。为了舒缓师生、家长的紧张情绪,袁校长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众志成城共战疫情,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只争朝夕不误学习——致全体高三学子、家长的一封信》《防控疫情停课不停学——致全体学生及家长一封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致学校全体党员的一封信》,将校园防疫的指导思想、工作部署、工作要求传达给大家,让大家心中有数,营造了师生家长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防疫期间,部分学生因为长时间居家隔离出现了烦躁等心理问题,袁校长旋即组织校内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和贵州省心理健康教育资格证书的教师,组建学校心理支持工作小组,于2月12日开通了荔波县教育系统首条师生心理援助热线——“舒心战疫”心理援助专线,对需要关怀和帮助的师生给予及时的心理疏导、干预和援助,为全校师生和家长筑起强有力的抗疫心理防线。

  针对毕业班学生尤其突出的焦虑情绪,袁校长在荔波高级中学录播室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云上”百日冲刺决胜高考誓师大会,为全体高三学子鸣响出征的战鼓,他用《超越自我圆梦高考》的演讲,告诉全体师生:无人处,当自律。病毒虽然打乱了高考备考的节奏,但绝不能阻碍梦想的实现,大家做到心中有规则,心中有纪律,坚持不懈,力争取得优异的高考成绩。

8_副本.png

  袁校长在荔波高级中学录播室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云上”百日冲刺决胜高考誓师大会

  “我将无我,无负今日。”这是袁闽湘到贵州荔波后在第一次教工大会上说的第一句话,在抗战疫情的这段时间里,他用一颗初心,一腔赤诚,践行着“无负今日”的光荣使命。

供稿: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