绸缪未雨时!广州市教育系统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 发布时间:2021-08-29 17:31:06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开学在即,为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各校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州市教育系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演练情况如何?随小编来看看吧~

  广州大学

  8月19日,广州大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本次演练以桌面推演的形式,在设定学校某位同学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情况下就学校处置疫情应急响应工作进行演练,重点就“应急响应、组织与指挥”“初步流行病学调查”“人群大规模转运隔离”“疫情管控期间服务保障”“新闻发布与舆情控制”五大场景开展演练。

图片

△广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8月24日,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在从化校区组织开展2021年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本次演练模拟了学生上课期间,学院校医收到社区医院通知在社区居民核酸筛查中发现其中一名学生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学院领导立即启动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应急预案,按照疾控部门来校之前、来校后、离开后3个环节5个科目15个要点,通知各疫情防控小组按照工作职责运行,演练全程紧张有序,各部门分工明确、配合密切、行动快捷、准确高效。

图片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演练现场

  广州市执信中学

  8月24日上午,广州市执信中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演练科目包括学校启动应急响应、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组织人员及场地核酸采样、组织管控对象转移、校园封闭封控后管理等5项。

图片

△广州市执信中学,有序排队入校

  广州市启明学校

  8月25日,广州市启明学校开展秋季学期开学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并顺利通过天河区2021年暑期疫情防控暨秋季学期学校开学检查。演练由教职员工扮演学生,模拟了进校门监测及校门口发现体温异常处置、校内晨午检及体温异常处置、师生用餐过程及发现体温异常处置、体育课和会议室等辅助场所日常防控及体温异常处置、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的处置等五个情景。

图片

△广州市启明学校演练现场

  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

  8月27日,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在天河校区组织开展2021年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本次演练模拟校园突发一例核酸检测阳性学生,学校各部门采取紧急联动机制,按照发现病例、疫情上报、部门应急、校园管控、核酸检测及终末消毒、属地管理等处理办法,迅速、安全、有效地抑制疫情蔓延,全面杜绝校园疫情传播风险。

图片

△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演练现场

  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

  8月18日上午,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在大坦沙校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以校园门口、课室(实训室)、学生饭堂以及学生宿舍为演练场所,现场模拟学生进入校园以及在学习生活中突发疾病的应急处置流程,本次演练还邀请了平安广州宣讲团对演练过程中的细节问题提供专业性指导,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落实到位。

图片

△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学生饭堂演练环节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于8月26日下午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演练内容主要包括在疫情发生后疾控部门到校前启动应急响应,封闭校园,进行家校沟通,疾控部门到校后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疾控部门离校后校园实施封闭管理。

图片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演练现场

  越秀区

  8月24日上午,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南校区)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实战演练。演练以模拟疾控中心反馈核酸阳性为大背景,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医疗保障组、安全后勤保障组、心理疏导组等相关职能部门;组织编写了《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南校区)2021年秋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脚本)》,并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进行详细部署,以确保演练有序进行。

图片

△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南校区)演练现场

  8月19日,广州市越秀区署前路小学组织教师开展了疫情防控演练和应急演练,本次演练共六个情景:进校门——隔离室——午餐——午检——课间学生上洗手间——消毒。

图片

△广州市越秀区署前路小学演练现场

  黄埔区

  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于8月25日下午进行了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本次演练由黄埔区教育局主办,黄埔区疾控中心、长岭居派出所、水西社区指导,以“收到疾控部门通知发现1名学生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为背景,开展全校各相关部门联动应急演练。此次防疫应急处置演练让全校师生及后勤工作人员明确掌握了处置新冠疫情突发情况的应对措施。

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演练现场

  花都区

  8月25日上午,花都区教育防控专班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开展2021年花都区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暨校园疫情防控专题培训活动。演练以“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采用情景实战演练模式,模拟9月2日上午学生上课期间,校医收到社区医院通知:“在9月1日晚进行的杜鹃社区居民核酸筛查中发现其中一名学生核酸检测初筛结果为阳性。”随即根据疫情防控预案,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立即下达指令,启动应急预案,各专项小组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实行全校封控,齐心协力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图片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班主任组织学生做好防护

  番禺区

  8月25日上午,由番禺区教育局、番禺区卫生健康局联合主办的番禺区教育系统2021年秋季开学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区级演练在禺山高级中学体育馆举行。此次实战演练内容主要包括学校新冠肺炎流行期间病例发现、流行病学调查、管控对象转运隔离、分类核酸采样、校园封闭封控后管理、常态化消毒等六大科目,学校从多场景、多角度进行模拟操作,旨在检验及提高学校各部门疫情防控协同处置能力。

图片

△番禺区教育系统分类核酸采样演练

  从化区

  8月25日、26日,从化区教育局分别在从化区第三中学、新城小学、从化区幼儿园开展三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为第二阶段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进行应急演练做示范。全区各教育指导中心、中小学、幼儿园,局属各单位,驻从高校、中职学校相关负责人等到场观摩学习。目前,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均已完成第一次应急处置演练。

图片

△从化区幼儿园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演练


        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有利于广州市教育系统加强疫情防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水平,为学生顺利返校和构建平安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