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位网红老师爱“自找麻烦”?

  • 发布时间:2020-10-17 17:20:58
  • 来源: 羊城晚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在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老师彭霞有一个绰号:网红教师。这个称呼来自于疫情期间她的网课教学,似乎在一夜之间,她红了。

  但她的“成名之路”又走得理所当然。在记者看来,她爱“自找麻烦”,为自己的工作主动加码,把工作标准不断拔高,把活儿往自己身上揽……彭霞同事、学校助产专业负责人郑长花说:她把学校当成自己家了。

  2013年之前,彭霞曾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护士长;2013年之后,她选择回归校园,做起教书匠。从救人到育人,从医者到师者,彭霞十七年职业生涯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都把热忱和奉献给了她钟爱的事业。

微课收获满满的五星好评

彭霞给学生上妇产科护理案例讨论课.png

彭霞给学生上妇产科护理案例讨论课

  今年疫情期间,彭霞和同事录了116节网课,在网上和未曾谋面的学生教学互动。出乎她意料的是,自己竟成了“网红”,所设计的微课收获了满满五星好评,学生反响奇好。

  每个短视频的背后,都是彭霞的高标准自我要求和无数次精益求精。一条6分钟多的网课视频,往往花去她两三天的时间。她说,每一堂课她都精心准备,不想让学生觉得听课枯燥。

  这似乎是一位“自找麻烦”的老师——她会考虑到屏幕另一端的学生长期盯着一张PPT看会走神厌倦,便学着制作动画,让课件动起来;她会考虑在录课期间突然闯入自己房间的孩子影响视频质量,任何影响课堂的声音一出现,她便抹掉之前的录制内容重新来过;她会在视频制作时加入轻音乐做背景音,让一堂普通的医学课听起来如沐春风……生动、温和、专业,这是彭霞特有的教学风格。

  考虑到不是每个学生都有充足流量,她还带领教研室的老师做出两个教学模板——为家里网络条件好的学生制作视频,为网络条件差的学生制作PPT和音频。她说,自己多花些时间,能让不同家庭条件的孩子都学好知识,值得!

“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仅在课堂上”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蔓延。就在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时候,彭霞“自找麻烦”,主动申请参与海珠区海幢社区防疫工作,负责联络协助居委与卫生中心对高危人员进行“咽拭子采样”。

  听到她主动做志愿者,家人很紧张,但彭霞却说:我还是有情怀的,如果在医院,也会报名去一线。

  彭霞和队员负责的居民地址通常比较分散,遍布小巷中,没有交通工具可以到达,只能靠两条腿走。一天的上门工作耗费大量体力,彭霞半天也没有机会坐下片刻,而出于自身防护的考虑,也不可能喝口水。

  有同事体恤她,提出是否需要轮换她的工作,她却说:“如果轮换新人上岗,社区还需要进行培训,我们尽量减少社区的负担吧。而且毕竟上门的工作还是有风险,我曾经在临床工作过,也有自我防护的习惯和意识,我来做这个事正适合!”

  她是志愿者,同样是学校教研室主任、专业任课老师。在繁重志愿工作的间隙,还要借别人电脑,见缝插针给学生批改作业。就是这样一位给自己加码的老师,没有说过一次累,她总说:“比起真正的一线医务人员,我们已经很轻松了。”

  “在有一定感染风险的情况下,主动参与抗疫工作,作为医务工作者本身的担当对学生也是一种言传身教,”彭霞说,“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仅在课堂上。”

对学生的事特别上心

  在师生微信群里,彭霞会称学生“妹妹们”,会和学生聊些与教学无关的人生感悟心得,也会主动帮学生们打磨简历、准备面试……彭霞对学生的上心是出了名的,有学生曾说,她是那么热心、温暖,就像她名字中的“霞”——“如清晨的朝霞,给予我们希望,照耀我们前进。”

  这个内心敏感、善良的女性,在日常生活中普通而温和,但人们却奇异地被她吸引和打动着。

  一名疫情期间听过彭霞网课但从未见过她的护理学院学生,今年4月份向彭霞求助:自己的父亲被查出鼻咽癌,而自己不知道哪家医院治疗这类癌症更专业,也不知如何挂号预约。彭霞知道后,教学生如何进行挂号预约。在医院,医护们对其父亲的治疗、关照让学生动容,也让她对治愈父亲的疾病充满希望。她在给彭霞的一封信中写道:“多年以后,希望我那时一袭白衣,戴着燕尾帽,望着朝霞,会想起、会感怀彭霞老师那份恩情,我会热情地投身于一线工作……”

  为什么业余时间还在陪伴学生?彭霞说,作为老师,不仅仅要教给学生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能够引导学生正确的三观、职业认同感和担当,希望她们能够带着爱去工作,更有同理心,也更坚定自己救死扶伤、守护健康的决心和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