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为新疆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 发布时间:2020-10-19 17:26:42
  • 来源: 羊城晚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帕米尔高原东麓的维吾尔族孩子

汉语曾经说得磕磕巴巴

2018年夏天

他们有了100位广东“亲人”

从此,他们的汉语进步飞速

学科成绩也直线上升……

李倩和明德小学的孩子在一起.jpg

李倩和明德小学的孩子在一起

这一切,归功于国家对口援疆工作的开展

100位广东援疆教师

把知识和先进的教学方法

带到新疆喀什疏附县

同福西路小学副校长李倩便是其中的一位

在新疆,她有另外一个身份:

疏附县明德小学副校长

连续扎根南疆17个月

她用爱和智慧创造了学校的多项奇迹

为新疆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专业上的东西不来半点虚假

  明德小学党委书记蒋德岭回忆,进入明德小学后,李倩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为摸清教学现状和教师专业水平,李倩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听了100多节课,走遍了全校38个班级,两本听课记录本上写得满满当当。

  为了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李倩制定了学校集体备课制度和听评课制度,规定每周教研时间,亲自参加了语文、数学科几乎全部的教研活动。

  疏附县开展集团化办学,她将教研活动延伸到明德集团所属学校,每周六组织明德小学的教师送课下乡,给布拉克苏乡小学、铁日木小学、塔什米里克乡小学带去一至三年级的语文、数学课。

  李倩对年轻教师要求严格。经她提点过的老师都评价她:听课扎实,业务上一针见血指出不足,教学上的经验从不藏着掖着。

将规范汉语教学带进南疆

  近两年,学校引进不少年轻教师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教学,由于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他们在汉字书写规范、笔画顺序、发音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李倩带领全校语文教师申报了《小学汉字教学方法和策略研究》县级课题,对教材中的四会字进行研究,把每个字从字体演变、汉字故事、文字内涵、笔画顺序、字音字义、书写技巧、书写效果七个方面进行整理。这也让明德小学打开了做课题的局面。

  当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副教授史亚琴看到孩子们生字本上工工整整书写的汉字,激动地说:“没想到这些孩子的汉语说得这么好、汉字书写也这么漂亮!这证明了你们的汉字教学课题研究是扎实的、是有实效的!”

  这次课题研究为后续的教学积累了丰富的资料。如今,一至三年级语文教材中1000多个“四会字”的生字资料《汉字的演变》已被整理成册,共计20万字,供集团内的学校共享。

对孩子大方,对自己节省

  李倩接受采访时总是说,除了教学工作外,自己没为学校做其他的,但喀什明德小学的每一位老师,都清楚记得李倩为学校做了很多实事。

  看到少数民族孩子在阅读、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方面欠缺,而学校资金不足,李倩自掏腰包2万元,在每间教室都设置了图书角;

  当地福利院的孩子没有新衣服穿,李倩自己拿出3万元,从广州买了许多新衣服,给当地的孩子换上;

  学校设施简陋、陈旧,李倩积极找有关单位反映,为学校争取了更多的资金。在援疆一年半的时间里,为学校实现了旱厕变水厕,泥土操场变塑胶跑道,一栋新宿舍楼拔地而起,从前的老旧校园变成花园校园的转变。

  她对学校很大方,对自己却很节省。明德小学的老师回忆,整个冬天,李倩都是一件羽绒服,一双雪地靴,一顶厚帽子,没有把自己打扮地光鲜亮丽,但她把一颗热忱的心给了帕米尔高原上的孩子。

即便李倩已离开喀什半年多

明德小学的老师和学生

还是时常想起她在明德小学留下的身影

  学校书记蒋德岭记得,在冬天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帕米尔高原,李倩因加班误了回宿舍的车,自己在寒夜里骑着电动车回去的身影;

  青年教师王皓记得,为了赶在回广州前给学校课题结课,李倩连续几天熬夜到凌晨3点多,却一早又出现在办公室时那双红肿的眼睛;

  维吾尔族的孩子们记得,那位帮他们重新认识汉字的好老师,那位他们在操场上见到就会扑过去抱住的汉族校长……

“我在新疆做事不求创新,

而是人家需要什么,

我们就尽自己所能提供帮助。”

李倩说,“作为新疆发展变化的见证人,

我不用走出国门,

到新疆就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

有这个经历,我今生无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