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位历史老师梅州扶贫,助村民自强

  • 发布时间:2020-10-20 16:30:47
  • 来源: 羊城晚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梅州市丰顺县潘田镇中心村

去年提前“摘帽”脱贫

村民们说,以前外出路程要很长时间

在广州市教育局扶贫队的帮助下

修好了路,路好走了

外出路程时间缩短了

目前,村民正是从这条路

到城里去读书、学技术、投入新生活

  王文超是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筹)的历史老师,被派驻梅州市丰顺县潘田镇中心村担任村第一支书、扶贫队长,他说:“知古鉴今,我知道有些事情要百米冲刺赶紧做,而有些事情要放慢放远让它长跑。”

帮村民自强脱贫,实现盖小楼的愿望

  “5个人挤一张床,我睡了10年。那时候每天发愁,从来没敢想以后怎么发展。”站在自家新建的3层小楼前,村民简丽金说,现在家里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床。

  “建房子花了50万元,各种政策补助了5万元左右,简丽金一家人通过各种帮扶正努力还借款,现在只差12万元左右。”王文超向记者介绍情况,“扶贫要扶志,简丽金一家就是自强脱贫的例子。”

王文超帮助村民及时调整种植品种,贫困户简丽金种植了三亩紫色稻米。.png

王文超帮助村民及时调整种植品种,贫困户简丽金种植了三亩紫色稻米。

  今年,简丽金将他们家的三亩地全部种上了紫米。每天早上简丽金打理完稻田,送了孩子上学,自己就到镇里的扶贫制衣车间工作。丈夫张海城则在扶贫队的帮扶下,在深圳做保安。

  王文超表示,扶贫队会梳理村民条件,提供职教招生招工信息,让他们得到更多免费的职业培训机会。

  “大女儿今年上初一,王老师已经帮她申请了教育补助,教材教辅都有着落了。她想考护校做护士。小女儿5岁,她偷偷跟我说长大想做工程师。我说那你要好好读书,如果真能做到,就能回报国家和帮助我们的扶贫队和王老师了。”跟其他村民一样,简丽金喜欢喊王文超为“王老师”。说起现在的生活和目标,她信心满满。

脱贫攻坚,要百米冲刺+有氧长跑

  “从历史时间轴上看,一窝蜂种植很容易缩短收益时间。”王文超发现,丰顺县附近种植高山富硒番薯,已经相当饱和。于是请来水稻种植专家调研,适时调整种植品种,扩大有色米种植。

  “时间很紧!我去年5月到村,7月就必须播种,才能赶得及10月中下旬收成、处理,赶上11月的电商售卖高峰。当时就像百米冲刺一样地冲!”王文超在劝说村民改种的同时,还要联系和铺设合作的电商平台。

  果然,2019年全丰顺番薯大丰收,销售困难,而有色米销售增加2万多斤。由于有色米价值较高,全村收益不降反增,2019年全年农产品销售额达82.64万元。最让王文超高兴的是,有2盒有色米销售到吉林长春,“这说明电商平台能让村里的农产品走得更远。”

  “提前脱贫,在我看来只是一个时间点。但乡村振兴,永远在路上。要让乡村有继续健康长跑的能力,长远看还是要把村集体经济搞起来。”王文超说,这件事要像有氧长跑,才能够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

  王文超正通过广州市教育局出资筹办一个6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养殖场。“我们从村里修了一条路过去,现在路的两旁已经有人开始种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扶贫扶志,乡村振兴一直在路上

  2019年11月,潘田镇中心村全村60户17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中心村退出省定贫困村。

  “能提前脱贫,除了国家政策支持,广州市教育局从2016年以来对口帮扶的各项投入,扶贫队的精准扶贫细致工作也很重要。”王文超说,“我跑的是最后一棒,是萧规曹随。站在前人打下的基础上,化压力为动力,能参与脱贫攻坚这场跨时代大决战,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