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位退休教师拒百万年薪,只为倾情支教

  • 发布时间:2020-10-21 17:03:31
  • 来源: 羊城晚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每天早上7时10分,

黄小林校长的身影就出现在

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第五中学的走廊上、教室里,

巡查学生早读,

晚上8点之后还要巡查学生晚自习,

61岁的他每天在校工作时间超12小时。

去年9月,

他刚从广州市天河中学党委书记职位上退休,

10月就上任纳雍五中执行校长,

顾不上陪伴八十多岁的父母,

也不惜放弃百万年薪。

“读书是农村孩子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

  从农村走出来的黄小林,深知对于农村的孩子,读书上学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不是每个人都能靠自学考上大学,所以我要来帮这些孩子圆梦。”

黄小林上教学示范课.png

黄小林上教学示范课

  2018年,他曾到纳雍县姑开乡,为姑开中学的学生上示范课,“当时正值寒冬腊月,有的孩子没穿棉衣冷得瑟瑟发抖,但眼中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他被孩子们的眼神打动,两次申请到纳雍挂职支教,但因广州工作繁忙而无法前往。他下定决心,退休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纳雍支教。

  2019年9月,黄小林从天河中学退休,不少企业看中他丰富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开出百万年薪请他办学,但他不为所动,而是惦记着大山深处的孩子,坚持到贵州纳雍支教。他本想到纳雍某个中学担任高三物理教师和班主任,身体力行为当地教师树立榜样和标杆。但因其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于2019年10月12日被纳雍县教工委任命为广州市教育组团帮扶学校纳雍县第五中学执行校长,以更好地发挥他的示范引领作用。

  面对家人和朋友的不理解,他说:“物质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人生到了一定的阶段应该有更高级的精神追求。我的退休工资足够满足我过普通人的生活,没有必要再仅仅为了金钱去奋斗。我希望趁自己还有能力时,做一些对社会更有意义的事情,为后人留下一些精神财富。”

两个多月听了146节课,争分夺秒工作

  黄小林上任纳雍五中执行校长后,雷厉风行,每天争分夺秒工作,两个多月听课146节,听课之后及时指出老师教学过程中的优缺点并给出改进建议,严抓师德师风建设和课堂教学效率,短短一年就让师生面貌焕然一新,学生成绩大幅提升。

  他狠抓校本教研,引进广州教研的好做法,要求各备课组每周必须进行一次集体备课,总结前一周的教学情况和备好下周的教案;每人每学期必须上1次备课组内公开课;各学科组每学期必须组织不少于4节学科组内示范课;教导处每学期必须组织4节校级观摩课。

  他还改进师德师风,要求老师在预备铃响时就到教室,杜绝上课迟到,为学生树立遵规守时的榜样。为了提升老师的专业素养,督促老师钻研教材,他要求老师跟学生一起参加市级模拟考试,例如毕节市第一次诊断考试,全体高三老师跟学生同步考,考得好的表扬,只达良好的须在第二次诊断考试时重考,不合格的除重考外,还要进行诫勉谈话。

  他改进教师评价方式。通过到教室听课了解教师的真实工作态度,用考试成绩和学生评价相结合来评价教学效果。

  高三(3)班的学生李长平说:“自从黄校长来了,每天下午练习什么科目都很明确,阶段性的测试多了,针对性强了,而且第二天老师就会改完卷子,并及时点评、总结,让大家明白自己哪类知识点欠缺了。”李长平进步明显,从全校150名进步到100名,50名。

今年夏季高考,

纳雍五中高考成绩创造校史最佳。

本届高考考生1390人,

二本以上678人,

二本上线率48.78%,

比上年提高11.32个百分点,

增长率为30.22%;

一本上线人数51人,

一本上线率3.66%,增长率为20.40%。

  黄小林校长说:“作为一个有34年党龄的老教育工作者,我虽然已退休,但党性不能退休,有义务和责任继续为中华民族振兴培养人才,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