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位老师以母爱唤得“浪子”回头

  • 发布时间:2020-10-24 17:48:16
  • 来源: 羊城晚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在广州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它实行“择差录取”,

是专门为教育、帮扶行为偏差

和心理偏常的青少年所开设的。

在这样的学校

从事工读教育二十余载是怎样的体验?

作为学校唯一的女班主任,

如何让学生重塑自我?

广州市新穗学校的陆穗如老师

给出了她的答案。

  2019年,陆穗如获“2018感动广州的教师”称号,她以母爱精神唤得“浪子”回头,学生的转化率(离开新穗学校一年里保持行为端正)高达98.5%,为预防和教育矫正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做出贡献。

首任班主任迎接首位新生

工作日“连轴转”

  1997年,新穗学校筹建之初,陆穗如就来到了这里,迎接第一位学生的报到。她成为学校第一任班主任,也是20多年来唯一一位女班主任。此后,她一直承担思想政治和法制课程教学工作,每学年迎新的法制讲座一讲就是二十多年,前两年还为在广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里服刑的未成年人上课。

  “这份工作很难!老师常常‘连轴转’,扮演教师、保姆、朋友、心理咨询师等角色,还要应对孩子对工读学校强烈的抵触情绪。”陆穗如告诉记者,学校实行准军事化教育管理、24小时教师管教执勤,教师不但要教授学生文化知识,还要手把手教学日常内务。“吃喝拉撒睡无所不管,真是当爹又当妈啊!”陆穗如笑言。

陆穗如授课.jpg

陆穗如授课

  陆穗如表示,管教执勤的教师基本没有按时下班的概念,课后与学生谈心,晚自习值班答疑,学生休息后才可“卸下包袱”。假期时,还需通过家访了解学生在家表现,巩固教育成果。“老师对待我们像是对待自己的第二个孩子一样。”黄嘉伟同学介绍,每到学期末,老师都会为学生制作短视频,记录他们的成长,“我改变非常大,懂得了担当与责任,也逐渐明白了父母的艰辛,十分感谢老师的付出。”

  “每一个孩子都可教育,每一个孩子都应得到尊重,每一个孩子都可成功。”陆穗如从学校教育理念中找到了精神动力,她认为,成功转化问题学生意义重大,“昔日工读生能改过自新,成长为对社会、家庭和自己有担当的人,就是对工读教育价值的肯定,也是对工读教师工作的回报。”

巧用“糖果政策”、阅读教育

以爱感化学生

  陆穗如表示,教育应宽严结合:“学校以爱育人、以严示爱,我在教育过程中也注重以爱感化学生,及时给学生‘喂糖’。”她认为,问题孩子往往经历过家庭教育的缺位,对待他们需有更多耐心和爱心。

  在首届学生中,有一名因组织群殴致人重伤的黄同学。起初他哭闹着要离开,但陆穗如不厌其烦地每晚找他谈话。逐渐地,黄同学向她敞开了心扉——父亲从小实施的“棍棒教育”让他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用武力解决问题的思维。陆穗如不断用爱柔化他,鼓励他成为行为端正的学生,及时肯定他的进步。同时,她邀请黄父来校探视,促成父子和解。黄同学从此端正态度,毕业后在肉联厂做检验员工作。

  正因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付出,陆穗如被学生亲切地称为“陆妈妈”。她谦虚地说:“我恰好是‘唱红脸’的角色,负责‘唱白脸’严加约束学生的老师更辛苦、更值得尊敬。”

  近年来,陆穗如在负责初三教学任务外,还身兼图书馆的工作,从规划建设到书籍的订购都亲力亲为。她认为,阅读是学生集中注意力,改变人生的重要途径。每次学生整理图书馆后,她都会奖励他们借阅图书、杂志。经过数年建设,该校图书馆已被打造成“网红打卡点”,成为其他工读学校竞相学习的榜样。

陆穗如在茶艺课上教学生辨别茶叶.jpg

陆穗如在茶艺课上教学生辨别茶叶

  “教育是静待花开的过程。”陆穗如表示,作为一名工读教育工作者,她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丝毫不敢懈怠。她说:“我将立足实际在这片田园里继续勤奋耕耘,发挥教育的力量,给孩子机会和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