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位老师让更多年轻人学到最好的技能

  • 发布时间:2020-10-26 17:48:41
  • 来源: 羊城晚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砌墙

在外人看来是“不上档次”的手艺

偏偏有人给“砌出花”来

还靠它闯进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

  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筹)三元里校区(原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老师林晓滨,就是砌筑赛场上的牛人。他连续两次获全国砌筑项目第二名,连续两次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技能大赛,靠着一双手,从徒弟变成师傅,从选手晋升教练,完成了人生的职业生涯的蜕变,还带出了两个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选手。

  高薪“挖”他的人一个接一个,但他还是选择留在母校做老师。他说,对学校有感情,也想让更多年轻人用最短的时间学到最好的技能。

 两次当“备胎”,把世赛项目带回学校

  林晓滨与砌筑结缘于2011年。一天,还在学校读书的林晓滨收到学校通知,说有砌筑等3个项目的比赛,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参加训练。林晓滨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走进了训练场。

  第一天,场地比他想象中要恶劣,训练任务也简单,主要是练习手法,砌筑普通的直墙。一天训练下来,每个人都裹了一层灰,腰酸背痛;第二天,去训练的人少了一半;一个月后,一百多个报名的学生,只剩下十来人。

  谁愿意练砌筑练到手脱皮呢?谁愿意和灰尘泥沙打交道呢?谁愿意离开凉爽的空调房去训练场挥汗呢?林晓滨愿意,不但坚持了下来,还做出了成绩。

  这个1994年出生的潮汕小伙有种不服输、好学的韧劲儿,两次参加国赛,两次都以第二名的身份前往世赛观摩。尽管自嘲是“备胎”,但他还是在观摩席上每天都盯着选手们的操作过程,记住他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习惯。做老师后,他把世赛瓷砖贴面项目、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带回学校,并开设训练课目。

信奉勤为本,国家队教练“顶硬上”

  林晓滨性格内向、不善言谈,干起活来却毫不含糊。“勤奋是生存的基础,也是生活的根本”,这是林晓滨在朋友圈的个性签名。和多年前苦练砌筑一样,勤奋早已成为他的处世哲学。

  “要是一家有这么几个孩子,那可太难得了,”学校技能培训鉴定科科长陈锦星开玩笑说,“动手能力太难得了!说干就干,不太计较得失,吃苦耐劳,能放得下身段。”陈锦星谈起林晓滨,连说“感动”。

  世赛砌筑项目,对技术要求极其严格:垂直度、水平度、平整度、细部……每一项都不能有1毫米误差。22小时内,600多块砖,切割量约30%,要按大赛组委会提供的图纸砌筑出规定造型,这对选手的操作速度、手感、操作精度、分析图纸能力都是考验。要想出彩,只有苦练。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结束后,林晓滨成为学校的老师,同时也被国家聘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国家队教练。

2019年12月,林晓滨作为第4届广州市技能擂台赛裁判代表宣誓.jpg

2019年12月,林晓滨作为第4届广州市技能擂台赛裁判代表宣誓

  林晓滨对学生是严格的,他会按照世赛标准,再加码砖块数量和切割量;但他又是温暖的,学生梁智滨在国赛前一个月忽然高烧不退,打了半个月点滴,林晓滨天天去市场买大骨头,给他煲了半个月的粥。

师徒终圆梦,捧回两枚世赛金牌

  2017年10月,在阿布扎比举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梁智滨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砌筑项目的金牌。

  “我徒弟梁智滨能够坚持下来,并以优秀的表现获得金牌,实现了零的突破,完成了我多年未完成的梦想。”林晓滨很激动,“这不仅是梁智滨的胜利,也体现了中国砌筑水平的提高!”

林晓滨和学生梁智滨在第44届世赛现场作品前合影.jpg

林晓滨和学生梁智滨在第44届世赛现场作品前合影

  2019年8月,林晓滨指导两年的学生陈子烽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拿到金牌,使中国蝉联该项目金牌。

  两名徒弟问鼎砌筑项目最高荣誉,金牌教练实至名归!

  林晓滨说,目前来看,我国是第五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虽然获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师资队伍还不够完善,力量还不够强大:“现阶段需要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并挑选其中一部分具有教师潜质的人才留校做老师,来带动这个专业的发展。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定能将世赛所学的东西全部运用到教学实践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